临床见习生 刘钰

发布时间:2019/03/23 18:52:11   点击:  

3月20日 星期三 晴

这学期我们开始了妇产科和儿科的学习。从儿科和产科老师的口中,我们听到了一个一个的病例,我们为那些新生命的活力所感动着,也会想着如果是自己能不能做好这一份工作。

三月,就会想起可爱的孩子们,背着书包不情愿地走进校园的孩子们,在公园里叽叽喳喳飕地从身边跑过去的孩子,还有老师口中在妈妈的肚子里还未曾谋面的调皮的孩子。

我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多么喜欢孩子的人,尤其是去长辈家里的时候,孩子们咿咿呀呀你一句我一句的时候总觉得烦透了。进入医院见习的这段时间,我也见到了很多孩子,大孩子、小朋友,他们会在不舒服的时候哭鼻子,会在开心的时候跑着跑着摇起小辫子,他们让我感觉到生命是多么真实而可爱的存在。

心外科是很早见习的一个科,因为没有认真看课本上的专业内容,我在前几个见习的科室都习惯性地跟在所有人的后面,生怕会被老师问住。那天我们去看了几个先心病的孩子,老师让我们排队去听听孩子们的心音。怀着好奇的心理,我努力地希望听到和大家一致的所谓异常心音,虽然这好像并不是一种正确的学习态度。但是当那颗小小的心脏迸发的能量透过长长的听诊器传到耳朵的时候,还是觉得好神奇,只是清澈的咚哒夹杂着讨人厌的呼啦呼啦的声音。

把手轻轻放到孩子心区也能感受到那种嗡嗡嗡的声音,“嗯,好像和课本上说的挺像的”,我自认为完成了今日份的见习目标。刚要将手收回来,孩子把脑袋凑了过来,轻轻地亲了我一下。是一种什么感觉呢?是现在想起来都能温暖地扬起嘴角,是想要快快成长,让孩子远离疾病的困扰。第二次去到心外科的时候,当时在的几个孩子都顺利出院了,大概又有新的孩子们要和医生叔叔们的魔法棒打交道了。我自己想着,等他们长大了,会不会想起这些人人带着听诊器的哥哥姐姐们呢?会不会记得他们一次一次用这个奇怪的玩具听自己砰砰砰的心跳?大概不会知道他们曾经的小小的举动让一个初入临床的小小医学生开心了好久吧。

在血液科见习的时候,老师带我们去看了一个病人,记不得具体是化疗几期了,长期的药物反应让她显得疲惫。在老师带着我们问诊的时候,孩子爸爸带着孩子进来,可能是习惯了经常有一群大夫或学生围着自己的妈妈,孩子悄悄地从我们后面走了过去,乖乖地走到外面写作业,低低地把头埋到书里。在希望孩子妈妈快点好起来的同时,我也觉得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孩子是妈妈的小天使,他们曾趴在云朵上认认真真地挑选妈妈。他们挑中了你,然后丢掉天上无数的珍宝,光着身子像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乞丐一样来到你的身边,装出无助的样子,其实心里只有一个主意,就是要全心全意地爱你。”所以,会在妈妈难过的时候难过;所以,会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壮,去保护妈妈。

进入医院的生活已经过去半年了,去见习的一幕幕犹在眼前。那些坚强的和病魔斗争的大人们孩子们,那些默默地守护着亲人的病人家属们,那些奋斗在第一线的医生护士们,那些默默无闻的后勤工作者们。每个人都在用行动告诉我们,生命是多么的坚强和勇敢,所以值得我们拼尽全力去守护,去救治。

“冬天的时候,我的一颗牙齿掉了。春天来了,我的牙齿又发了芽。”儿科的老师说。儿科和其他科室不一样,因为他们和一群淘气的精灵打交道。产科的老师说,每一个孩子的诞生都是独特的,或快或慢,都是对未知的礼赞。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咿咿呀呀的稚嫩中涌动着无尽的活力,他们看似柔弱的身躯背后藏着让我感动的执着和坚强。因此我告诉自己,哪怕不能成为一名大专家,也一定要做一个可爱的、亲切的医生,掸掸世界的尘土,听听那些温暖的声音。他们让我懂得了不管是当下的见习实习还是之后的工作,我都要去做到专注、负责、坚定,不是为了实现什么或者达到什么而站在这里,而是站在这里本就是我们职责的意义。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钰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贾丰竹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