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 何楷篁

发布时间:2019/03/29 11:26:01   点击:  

3月29日 星期五 晴

到我们出场时,震耳欲聋的音乐,让舞台都微微颤动,前方摄像机马上跟进,远方闪光灯不断,提示着我注视的目光。一时间,我甚至忘了自己要说的第一句话。

梦寐以求的一切已在不知不觉中,从远方的天际来到了咫尺台前。是的,我激动。从当村支书助理一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到做一名城管在湖南的街道巡查,从在敬老院当义工带着130名老人做“智力运动会”,到去中关村智造大街实习起草文件呈报北京市科委……近5个月里,我的脚步留在了东西南北的5个省市。我回忆起假期在40多家机关和企业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将报告呈递给张店区主要领导的时候,队员们欢欣而灿烂的欢笑;也回忆起因为社会实践屡次碰壁,而一气写下一篇社评,呼吁社会对大学生敞开大门,不仅意外地在《中国青年报》第二版发表,更成为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的素材。

闪光灯可以记录光辉,也可以照出背后的影子。我站在台上,看似自然地说着反复练习的话,脸在笑,腿在抖。是的,我胆怯。我告诉自己这只是颁奖,我试图用力让它安静下来,可终究不过是徒劳。本性不改的它提醒着我:军训时,为了唱支歌,我提前练了3天,但当教官问“还有谁”时,却还是没能鼓起勇气举起手来;甚至每次开个班委会,面对六七个同学,我也要提前想三四个小时,把自己要说的每一个字都打在手机上……这是我吗?

掌声、音乐、快门声,似乎都渐渐隐匿了。我看着前方,仿佛一切已然慢慢静止。是的,我困惑。我仿佛突然置身台下,看着台上那个脸在笑、腿在抖的人,感到淡淡的滑稽。但抖着腿并微笑着为百名老人办活动的是他,抖着腿并微笑着参加无数次座谈会、答辩的也是他。去淄博的时候,没人知道我们此行面对的是一次又一次冷脸还是鲜花和掌声,不过只是一种关于“万一”的念想,谁知最后真的取得两项国家级荣誉!尝试投稿的时候,自己本不抱希望,因为言辞尖锐,爸妈还让我不要用真名,但谁知不仅登报,甚至真的影响广泛!

就好比去年年末颁奖典礼没能举行而怅然若失的我,就在今天,郭新立书记握着我的手,将“山东大学2018年学生年度人物”的奖杯放到我手上,说:“很好!”在老师对面,我依然胆怯,也依然保持笑容。是的,我明白。没人知道“我”是谁,我也并不是“谁”,我因行动而成为谁,在于敢为了“万一”去全力以赴、放手一搏,所以才迎来了今天的自己。

“山大是你的福地”,两年多前初来山大时,有位老师对我说了这样一句慈祥而有禅意的话,仿佛已然参透了冥冥定数。我想,这片福地,同样属于我们大家。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何楷篁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王浩铭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