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山扫墓参加者 孟雨

发布时间:2019/04/04 08:29:44   点击:  

4月3日 星期三 晴

春风徐徐,阳光正好,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除了吃青团,扫墓缅怀先烈是清明节少不了的活动,我有幸可以来到英雄山,参加庄严肃穆的扫墓活动,缅怀革命烈士,瞻仰他们的丰功伟绩。

清晨,闻着阵阵花香,我来到了英雄山的赤霞广场,和其他同学汇合。上午九点整,开始进行缅怀先烈活动。每个单位站成两列,先在广场后部候场。参加缅怀活动的小学生、事业单位职员、社区居委会等社会各界人士都齐聚英雄山,向革命先烈表达追思之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不会忘记,正是无数革命英烈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才能有新中国,才能有如今我们美好幸福的生活。

缅怀仪式正式开始。首先,奏响国歌,向烈士敬献花圈。然后,全体肃立三鞠躬,为烈士默哀;最后,为烈士扫墓。烈士的墓地建在半山腰上,怀着敬畏诚挚的心情,我们登上了一级一级的台阶,来到了这个庄严神圣的地方。各位先烈的墓碑都是很普通的石碑,上面仅刻着他们的名字。虽然没有记录他们的生平事迹,但我可以猜想出,他们生于一个战乱的年代,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侵略者的铁蹄踏入中国,为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他们站了出来,加入到保卫祖国的战斗中,为新中国的成立不懈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下山途中,我看到有的爷爷奶奶在擦一块烈士纪念碑。他们拿着抹布,一点一点地把被风吹雨淋的纪念碑擦得干干净净,那一刻,我浑身一颤,仿佛洗涤的是自己的灵魂一般。

“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虽然如今我们不会再目睹那硝烟弥漫、枪林弹雨、饿殍遍野、流离失所的战争场面,但那段惨痛的历史,我们谁都不能忘记。只有牢记屈辱历史,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才能拥有美好明天。

扫墓活动虽然几个小时就结束了,但我们对于革命先烈的缅怀会永驻心间。不忘历史,带着感恩的心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当下大学生应做的事。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孟雨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学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