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工部工作人员 逄元魁

发布时间:2019/04/10 12:00:00   点击:  

4月10日 星期三 阴

春天的山大校园,草叶青青,树花丛丛,处处透着勃勃生机。师生流连春光而不停步伐,谋划一年之计,奋斗只争朝夕。近日郭新立书记到“网红楼”调研,在与师生座谈中谈及要形成“人才生态”,满足学校发展的多样性需求,同时强调要培养最具有创新力的研究生。

“人才生态”“多样性需求”“最具创新力的研究生”……对于曾学习过生态学,目前从事研究生教育服务工作的我来说,既感觉亲切,又引发思考。

山大百余年来“集天下英才而育之”,在新时代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研究生已经成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和推动力。如何通过形成具有山大风格的人才生态系统,助力研究生创新力培养和全面成长?我觉得可以进行思考和尝试。

首先是把握人才成长规律,构建研究生成长生态链。根据理论,促进人才创新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丰富多样的知识能够实现积累传承、融汇共享和交叉创新。作为综合性大学,山大有底蕴有条件,可通过学科交叉及平台创新,实现知识交融,助推包括优秀研究生在内的人才不断涌现。

其次是完善人才集聚机制,打造研究生发展生态群。生物多样性是生态学的核心概念,人才生态亦然。学校正在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汇聚,使学科不断产生新的生命力,同时通过创新培养模式,鼓励不同学科导师和研究生之间开展竞争合作,协同互动,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发展生态群。我正参加研究生实践育人工作,感受深刻。我们依托培养单位及优质社会资源,结合服务山东战略,打造研究生实践基地平台,如与山东高速集团共建基地,鼓励支持多校区跨学科的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及实践实习。工作中,我感受到共建单位对山大师生的欢迎和认可,感受到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和关心,更感受到研究生在实践活动中克服困难,提升创新力,在“拔节孕穗期”收获成才,心里觉得特别欣慰,平凡的工作也更有成就感。

最后是思想引领服务支持,优化人才生态系统。人才成长的重要因素是环境影响,研究生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学校人才环境改善。正如谢维和教授所讲的,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现在给学生创造和提供一个能够成长并形成创新意识和能力的环境。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局面,正在形成人人努力成才、尽展其才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生态环境。

网红楼之所以红,是因为教育理念在创新,教育手段在改进。想起之前学校隆重举行“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起到了榜样引领典型示范的良好影响。由此,只要用心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态系统,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格局,完善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环境,形成“同一个山大”的命运共同体,就能产生师生共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永恒的和最有力的驱动”。


【作者:工作人员 逄元魁 来自单位:研工部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