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日活动参加者 肖娜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0:25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作为一名山大的“新生”,我对大山的感情不比任何人少。从初中暗下决心考山大,直到考研才完成这个梦,在“我山”的每一天我都格外珍惜。

从几天前“平安山大”推出的国家安全日答题竞赛,到满校的宣传标语,像“过节”一样的氛围让我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同寻常。10点多我来到餐厅旁边,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老师和学生代表等待参加活动。印象最深的是讲解员解说到最后的专栏时,校党委副书记仝老师的一句话——“以后咱搞个专门的国家安全宣传阵地,形成文化广场”。山大在安全方面所做的每一份付出都是每一位学生有目共睹的,学校和安保人员给的每一份安全和踏实都是我们作为学生应该感激母校的理由。这不禁让我想起了那首歌:“魂牵梦萦的眷恋,我的山大我的家。”

我是一名新闻学学生,今天的活动我也受益匪浅,冒昧从新闻学的角度写下几点感悟:

首先,安全是个体及组织发展的基本要素。“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作为学生群体,学习、科研、活动首要的环境正是安全。

其次,认识到位,实践才会主动而有方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通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就能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就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国家安全厚植社会土壤。

再次,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个人、集体、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居安思危的意识,惟此,我们才能进步、成功、繁荣。

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社会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让13亿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我们定会推动中华号巨轮在时代风云中破浪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山大学子,更应该毕其精力,竭诚为国,爱我中华!


【作者:硕士研究生 肖娜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