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助管 徐丽雯

发布时间:2019/04/16 09:10:30   点击: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出国申报时。今天,仔细一算,我做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助管已经50多天了。回想起这些充实而又开心的时光,心里洋溢着满满的感恩与感动。

时光如梭,寒假过后,为了锻炼并提升自己,这学期我申请了山东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的助管工作,当起了老师的“左右手”。还记得刚见到焦老师的时候,和蔼可亲是我对焦老师的第一印象。焦老师没有想象中的那种威严,非常亲切。在后来的相处过程中,更加印证了这种看法。我在办公室协助老师主要负责出国留学方面的工作,本以为这项工作简单而又轻松,但是一开始却是手忙脚乱。

2月25日是我工作的第一天。老师跟我简要说明了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网站上此前发出的2019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工作通知,接下来的3月份是最忙碌的月份,所以老师们很打趣地说道:“要做好作战准备喽!”我没有想太多,以为老师在吓唬我,仍不以为意,终于,在不久后的几天,“持久战”打响了。

3月份的第一周,办公室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不同校区、不同学院学生的出国留学申请及其相关材料。我统计了一下,约有230人。从第一个学院负责人送来材料、登记、检查数目,到最后一个学院按时上交,我也从之前的茫然到后来的渐渐熟练。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使我在学习之外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多的锻炼和提高。我珍惜在办公室的每一次工作,在帮助老师收材料时,确定每位申请者的十多种材料准确无误,这些送来的材料经过我们细心检查、登记排序后,装满了整整三个大型收纳箱。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申请者的材料就已经检查完毕。4月初,申报工作圆满结束。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位老师们加班加点地反复审查、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正是因为他们,我们山大学子才能顺利出国深造。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那次我值班时,老师在网上确认已经提交到系统的学生信息时,发现有位学生的信息在网上找不到,于是老师焦急地给她打电话,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位学生之前在系统上修改过信息,忘记提交最后一版,导致错过本次申请机会。老师跟我说这件事情时,我从老师的眼睛里看到了满满的惋惜和关爱,我知道,老师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只要出现问题老师们总是会耐心地教导我们、帮助我们。

虽然自己做助管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收获却很多。首先,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学到了许多待人接物、为人处事的道理。每次看到老师们认真工作的样子,就被她们严谨的工作作风所折服。其次,我有更多的机会认识更多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的师哥师姐,可以向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助管工作是与专业知识学习完全不同的另一种学习,也是自己欠缺的、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能力。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老师们给我这次机会,我还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不断学习,发光发热,为山大优秀学子出国深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徐丽雯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魏欣燕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