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女教职医务员工诗词大会参赛者 牟琳

发布时间:2019/04/18 08:22:41   点击:  

4月18日 星期四 晴

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诗歌作为炎黄子孙的文化瑰宝,无时无刻不流淌在我们的血液、蓄积在我们的内心。晋朝人读诗是兰亭聚会,曲水流觞;唐朝人读诗是高朋满座,冠盖京华。革命者读诗,是九死未悔,肝胆相照,而我们今天读诗则是滋养灵魂,文化自信。

今天下午,校工会、妇委会主办的“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大学女教职医务员工诗词大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我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比赛。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我仿佛又看到了“举杯邀明月”的李白、“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杜甫、“归来还是少年”的辛弃疾、“诗酒趁年华”的苏轼……

本次活动主办方精心挑选的诗词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入选诗词从《诗经》到毛泽东诗词,时间跨度达数千年,涵盖中国文学史。《七律·长征》《沁园春·雪》《清平乐·六盘山》等气势磅礴、意境高远的毛泽东诗词更是进一步升华了活动的思想内涵。诗词中饱含的是精忠报国、披肝沥胆的爱国情怀,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田园雅趣……无一不再现于滔滔不绝的舌战之间,一场碰触心灵的诗词盛宴,一阙激情四射的唯美古风,如沐春风,如临秋水。其间,嘉宾专家们的点评犀利精辟,嘉宾的表现亦是十分抢眼。

比赛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首小词挫伤了我的心,“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是啊是啊,我们曾玩笑似的说“光阴似箭都不成了,分明似火箭”。忆年少时诗书常相伴,却如今芳华十年,不曾读诗,不料古诗词竟不动声色地埋伏在岁月里等我,等我风尘仆仆地来,等我懂得了人世冷暖。

或许在柴米油盐的平常日子里,在声色名利的尘世追逐中,我们难有读诗的闲暇,也难有读诗的心境,也忘却了诗词的意义。然而,诗词就像一颗颗和阗玉籽料,在岁月的逝波中沉积下来,并且因为水流的冲刷而越发莹润,让人爱不释手。相信这份在中国诗词文化中被激活的热爱与自信终将汇聚成整个民族吞吐日月的磅礴力量,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走出会场,漫步在校园里,诗词的力量犹让我血脉贲张。一次诗词的盛宴,展示了我们山大人的诗文情怀,这传承在百年山大里的诗书文化犹如眼前母校里的繁花一片,永远开在我的心里——“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作者:教职工 牟琳 来自单位:工训中心 责编:郝晗宇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