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参与者 张瑶婷

发布时间:2019/04/20 18:07:19   点击:  

4月20日 星期六 晴

离开办公室,看着已经送走了的关于报送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材料留下的空档,心里也不知是轻松还是期待。

每年的三月至四月份,都是研究生申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时间段。对于那些有志于开拓国际视野、跟随国际一流导师在学海畅游的青年学子来说,这堪称一桩盛事。有幸参与这项工作的我,觉得通过自己的工作,将这些心怀壮丽梦想的学子,送到他们向往的地方,感到自己能够成为他们筑梦路上的一块基石,与有荣焉。

数学学院历来看重培养学生的海外经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为学生申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提供有力支持。学者们支持自己的弟子跟海外的优秀同行交流学习,探讨研究最有价值的课题,也乐于为学生们申请海外留学机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博士生导师、青年拔尖计划学者赵立璐老师,提前一年就为自己的学生打听申报流程。学生准备出国材料时,为学生写了长长的导师推荐信,详细介绍自己的学生的学术能力特长。

回想报名和材料审核的那段日子,天天忙得像打仗一样:几天的时间里,要审核学生是否符合报名条件、申报材料是否完备、真实、有效,还要请辅导员对相关人员进行政审,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们进行校内评审和推荐。每天都担心今天的进程进行不完会耽误下一步的进行,不能及时上报材料。好在全院的学者专家、院长书记、辅导员们都热情相助,工作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及时完成。

待得所有材料齐备,上报学校,心里也没有轻松。因为,也知道这只是一波前奏,之后还有国家基金委报名的大潮。期间,到研究生院报送其他材料,看到研究生院的老师们还在继续和申报材料奋战:几名工作人员各坐一端,执笔埋头,细细斟酌,对不规范的材料提出修改性建议,不准确的地方反复核实。终于在4月12日前,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完成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的网上审核工作,留学基金委的申报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我们的努力为学生们创造了便利的条件,去走向更大的国际平台。我们心里还是默默地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实现心中所愿,在世界舞台上,施展山大人的抱负,完成山大人的中国梦。


【作者:工作人员 张瑶婷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数学学院 责编:谢婷婷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