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志愿者 程奕嘉

发布时间:2019/04/24 08:32:32   点击:  

4月24日 星期三 阴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标志着人民海军正式成立,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2019年4月22日至25日,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我十分荣幸成为一名志愿者,见证这一伟大时刻。这次的活动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次最“燃”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保障多国海军联合军乐展顺利进行,青岛团市委在山大青岛校区精心选拔了一部分志愿者,我有幸成为这其中的一员。在彩排与正式演出的过程中,我们分布在演出的不同岗位,我的任务是在舞台两侧为演员与各国军乐团做上下场服务,在最接近舞台的地方关注舞台上的动向,引导演员和观众。22日正式演出在下午两点准时开始,一切都如排练般顺利,演出期间海雾逐渐弥漫,青岛的四月乍暖还寒,海风吹久了依然有丝丝寒意,但在雄壮的中国海军军乐和合唱表演的震撼下,全场观众都沸腾了起来,一次次的欢呼、鼓掌,见证着这场盛事,也温暖着这个四月。特别是在海军军乐团的行进演奏和各国军乐团的特色演奏中,演出被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看着台上军乐团激情昂扬的演奏,我不禁感慨: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余年间,泱泱华夏竟曾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海上国门洞开,区区几艘战舰就能在沿海地区横冲直撞,那时的中国,民不聊生,山河破碎。幸运的是,有海无防的屈辱史自新中国成立后便永远画上了句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海军发展建设,多次亲临海军部队,一次又一次鼓舞着人民海军坚持奋发图强的前进方向,对新时代人民海军建设发展作出了战略掣画,一支现代化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沐春风。服务联合军乐展演的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70年来人民海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与联合军乐展示中嘹亮的军歌仍让我感到心中波涛澎湃。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青年学子必当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才能像人民海军这般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与梦想齐飞,奋力创造让世界为之瞩目的新的伟大奇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程奕嘉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王学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