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宋丹

发布时间:2019/05/07 10:32:42   点击:  

5月7日 星期二 晴

距离4月29日我在齐鲁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这一段时间,红十字会、学校、学院、新闻媒体给了我很多关注;昨天学校又专门召开座谈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给了我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所有的这些,都让我觉得很感动,也更坚定了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社会中成长成才的信心决心。

年初接到红十字会电话的时候我很惊讶,随后几乎没有犹豫就同意了。可能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我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有一定了解的。2017年夏天,我的妹妹患上了白血病,治疗近两年了。期间她的病情几次反复,看到过部分病友的离去,一路经历了很多艰难的时刻。作为最亲近的家人,我时常做着为妹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也看了不少相关资料,改变了最初对骨髓捐献的认知。所以,我深刻地理解那些患者及家人的想法,也明白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或许是缘分吧,2017年我考入山东大学药学院,学生会中有一个志愿者工作部,刚好有一个项目叫“髓缘”,做的工作就是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鼓励大学生加入中华骨髓库。我带着对“髓缘”的期盼进入志工部工作,并在2018年“髓缘”活动时采集了血液样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身体力行地成为一名志愿者。今年是我参与做“髓缘”的第二年,此时距离我加入骨髓库快有一年,马上今年的“髓缘”活动也要开始筹备,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骨髓库。

最初说服家人确实是个问题,但因为经历过类似的事情,父亲没有犹豫就同意了,只是嘱咐我注意身体。母亲知道后有点担心,但是她也没有提出什么反对意见。记得有一次我对她说过,如果我拒绝捐献,我会后悔内疚一辈子,母亲没有再说什么。将心比心,如果当时我妹妹遇到同样的情况而遭到拒绝,我们会多么绝望。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也不是多么顺畅,期间经历了患者感染推迟,一度我也非常担心,幸好最后还算圆满。对我来说,我付出的不过是几天时间,和一些对身体的暂时耗损,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他的一生。

我到现在也没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伟大的事,只是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尽自己所能地帮助他人。刚过了五四青年节,青年人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应该是研究如何让社会变得更好。对我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找到自己的方向,做好“髓缘”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骨髓捐献活动,让血液病患者这个群体能得到更多关注。

“活在已抉择的意义内,享有强韧的幸福。”很幸运,人生路上有这样一段特别的缘分。生命是易碎的,而这世界之所以生生不息,一定是因为我们相互关爱吧。作为山大学子,我和所有同学更应该在美好的年纪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我也非常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髓缘”活动中来,加入中华骨髓库,给更多的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宋丹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