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月活动闭幕式参加者 马平川

发布时间:2019/05/12 09:36:33   点击:  

5月12日 星期日 晴转雨

手起键落,唇齿开合之际,纸张与琴键上原本纯粹的黑白,由于法语和琴声的碰撞,瞬间溢出灵动的色彩。

踏入这场法语与钢琴的盛宴,你聆听着袁伟老师对法国音乐的细细诉说,你亲自触按着黑白琴键,你陶醉在悠扬的琴声中,你沉浸于优雅的诗朗诵,你投入到欢快灵动的歌声里……

你知道,法国的音乐史,源远流长,在整个欧洲的地位举足轻重。无数个法国音乐家,用一个个音符,或轻柔,或优雅,或华丽,或悲壮,融入自己的情绪和思想,汇成了一段段动人心弦的音乐篇章。怀着对法国音乐文化的兴趣,你静静地听袁老师娓娓道来。

他说,音乐,可以简约,但绝对不简单。

他讲道,法国音乐,首先是浪漫的、抒情的。法国的作曲家尤其注重对个人的情绪与心理刻画。为了让人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作品的内涵,他们往往结合文学作品的主题进行创作。

法国的音乐与文学就这样交织在一起了。往往,诗中有乐,乐中有诗。

伴随着袁伟老师的讲解和琴声,引领宫廷音乐的路易十四、使器乐发展成独立艺术形式的巴赫、作品兼有波兰和法国地域风情的肖邦、音乐天才圣桑、柔美印象主义音乐作品创始者德彪西这些音乐大师,以及轻盈流动的组曲、舒缓优雅的《夜曲》、充满画意诗情的《月光》和拉威尔那带有浪漫主义的神秘色彩的《水妖》,便一一展现在你的眼前。你对法国音乐的了解逐渐深入,并由此感受到了法国文化的魅力。你觉得,这些作品承载着创造者的灵魂,拥有着经久不灭的生命之光。

而穿插在其中的法国诗歌朗诵与演唱,更是法兰西语言魅力与音乐旋律的绝妙组合。

无论是老师的讲解、动人的琴声、优美的诗朗诵和演唱,还是那令人激动的抽奖活动和法语听写大赛颁奖仪式,每一个环节,带给你的都是在音乐和法语氛围中久违的放松与享受。

这场法语钢琴沙龙,持续了很久。然而你认为,你不虚此行。在你心中,这场法语和钢琴的盛宴促进了外国语学院与艺术学院的交流,将欣赏钢琴文化和传播法语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它激发了在座的听众对法语以及音乐艺术的热情,并且有益于美育育人,培养了大家认识美、创造美即爱好美的能力,促进了精神道德的提升。你知道,外国语学院注重培养国际组织人才,而国际组织人才需要综合素质,音乐素养也与专业知识一样必不可少。

因此,你希望,你能够在法语和音乐的陪伴下,渐行渐远……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马平川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