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参与者 王忠山

发布时间:2019/05/17 08:35:33   点击:  

5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们参加了由山东大学心理中心主办的“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来自各校区的二十多位辅导员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学习分享知识、交流工作心得、纾解生活压力。

你知道什么是“暴力沟通”吗?什么条件下你会采用“暴力沟通”的方式?当别人采用“暴力沟通”方式时,你的感觉是怎样的?今天的辅导员成长沙龙由这三个问题开始,心理中心李晓含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分享了《非暴力沟通》一书。

众所周知,“暴力沟通”是一种不好的沟通方式,它容易导致愤怒、伤心等不良情绪,会影响沟通的效果,使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导致这种后果的原因往往是我们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需求是人从事一些行为的驱动力”是“人本心理学”的重要观点,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人际交往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随着层次的提升, 人们进行沟通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沟通中,我们习惯站在道德制高点对别人进行道德评判,或是与别人进行比较,或是回避自己的责任,或是提出别人难以达到的目标,这都容易导致对抗。非暴力沟通包括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我们如果能够区分观察和评论、区分感受和想法、明确自身的需求和理解他人的需要、准确的表达需求,就可以做到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是一种思维方式,基础是尊重,人与人之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只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尊重身边的人,更好地倾听,体会他的感受,了解他的需求,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和刻板印象看待他人。非暴力沟通是一种实用工具,当我们将要面对一个困难局面的时候,首先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给自己穿上“非暴力沟通避弹衣”,提高注意力,认真聆听,谨慎表达,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更好地理解认识自己,让自己心理更加健康、快乐。非暴力沟通是一种生活方式,当我们能深刻理解并应用这种思维模式,能熟练使用这种沟通方式的时候,我们在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时候都能够得心应手,家庭会更和谐,工作会更顺心,自我实现的需求也更加容易达成。

通过学习分享,大家掌握了非暴力沟通的方式方法,对更好地处理师生关系、家庭关系等有新的收获,同时,大家更期待下一次“乐享时间”的到来。


【作者:辅导员 王忠山 来自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