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志愿者 杨超

发布时间:2019/05/24 09:53:03   点击:  

5月24日 星期五 晴

孩子是这个世界的天使,他们有最纯洁的心灵。然而,天使也会受伤,我们有来自星星的孩子,也有身体抱疾的孩子。关爱他们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也会是我们的荣幸,因为这个过程会相遇纯洁。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里,一些脑瘫儿童正在接受治疗。我们希望用自己的陪伴,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助力他们早日康复。因此,我与我们班五位同学于2019年5月24日前往儿童康复中心参与志愿活动。

到达康复中心之后,首先跟随护士长参观各类康复病房,功能训练室,水疗室,蜡疗室,感官训练室以及针灸室和推拿室等等,这些就是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们每天要参与的疗程。之后听取护士长对治疗方法及流程的讲解,熟悉工作。然后根据安排在不同病房协助康复医师的工作并有不同的分工:在康复训练室里,要协助医生进行全身运动的康复训练,陪孩子玩耍,照顾他们防止磕碰以及从器材上跌落;在针灸治疗室和蜡疗室,需要安慰因疼痛而哭喊的孩子,简单辅助医师的治疗;在体感训练室里,协助康复师姐姐引导孩子们进行康复游戏;在作业训练室,陪伴和鼓励进行神经损伤和反应力等多项康复训练的孩子。

最初因为与孩子不熟悉,有一些无措,但是在小心地接触了一段时间,我们熟练之后,就能够自如的与孩子交流、玩耍,不久就与儿童们欢快的聊起了天,不时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那种童真无邪的笑容,也感染着我们,让催开笑容的我们获得了一种成就感!而在协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的过程中,这些小小的人,却显示着大大的坚持与努力,让人疼惜与惋惜。而能够为他们做一些小事,终究令人欣慰。

最后,当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孩子们仿佛有种依依不舍之情,一位孩子还上前与我们道别。这些小小的天使,让人对他们的不幸顿觉酸楚,却又用纯真感染着这个世界。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脑瘫儿童这个群体。医院里,我们看到的孩子,他们被疾病夺去了生活,但是他们依然心底纯洁善良。无论他们如何不一样,他们都值得我们用爱去关护。我们每一位都尽心尽力奉献自己的爱心,珍惜时光陪伴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次活动提升了我们自身素质和能力,培养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激励着我们积极投身服务社会的工作,去传播爱的力量。

愿天使们的羽翼能再次完整,我们将始终前行。


【作者:2018本科生 杨超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王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