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入院培训参与者 韩海涛

发布时间:2019/06/08 08:22:53   点击:  

6月8日 星期六 晴

最近几天,我参加了山大二院的入院培训。为期四天的培训一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由医院里面的老师来给我们讲课,例如贾院长给我们讲述山大二院的历史和起源,手术室的护士老师给我们讲解医院感染的严重性;第二个部分则是我们去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锻炼临床实用技能,例如练习四大穿刺(胸穿、腹穿、腰穿、骨穿)等等。

开始培训的第一天,我们早早来到仁和会堂。医院老师对我们进行了有关实习医生的嘱托和教导。张老师仔细讲述了院感(医院感染)的严峻形势和严重危害,我们一起观看、学习了六步洗手法的视频,在结束的时候,张老师还一个一个地检查我们有没有真正学会,并苦口婆心地劝诫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循无菌原则,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病人。

两天的课程培训之后,我们迎来了临床技能培训。在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的时候,我们已经系统学习了有关临床技能的操作,所以对于现在的技能培训,我们兴致勃勃,都想要提前锻炼自己的操作技能,为几天之后正式的实习生活做好准备。在第三天,我们复习了有关外科的手术器械和外科缝合,对于这些在手术学课堂上就已经掌握的技能,我们更加熟练。在实习阶段,我们虽然不会真正地独当一面,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将来面对病人的时候,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去处理问题,这些对于我们日后从医有着非常大的意义。在练习四大穿刺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无菌原则的把握和与病人交流的适当方式。这些都需要我在实习过程中,在以后的临床实践过程中,一点一点地学习,这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必须经过的道路,我坚信自己可以走得更好。

经过4天的培训,我发现自己对于进入临床阶段既激动又害怕:学习了这么多年的理论,终于可以给予病人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帮助,同时又担心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还不能以医生的身份去面对患者。总之,我们将要以一个实习医生的身份进入临床工作,这是我选择医学院以来最大的跨越:从学生转变为医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陈奕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