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立项答辩参加者 冯子煜

发布时间:2019/06/10 08:33:27   点击:  

6月10日 星期一 晴

2019年6月10日,这在去年是什么日子呢,去年的今天我刚结束残酷的高考,正在吃喝玩乐,好不自在。而今天呢,今天2019级的学弟们或许在做着和我去年一样的事情,而我今天却要第一次穿正装答辩啦。

六月初,学姐就告诉我今天要进行社会实践的立项答辩,让我多锻炼自己。我本想拒绝,一是觉得穿正装答辩太麻烦,二是酷暑难当;但最后我还是不想辜负学姐好意,决定直面挑战,锻炼自己。在众人面前坦然自若地发言,这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能力,难道以后要在毕业答辩的时候唯唯诺诺不敢说话吗?难道要在面对患者的时候比患者更紧张?这怎么让患者相信你!虽然万事开头难,但相信只要开了头,哪怕再难也可以一步步走下去。

虽然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学姐将讲稿发过来的那一刻还是觉得仿佛站在了讲台上,万分紧张。拿到讲稿,我先在宿舍读一读、练一练,把握时间和语速。每次练习都觉得被舍友听到不大好意思,但一想到自己站在台上发言时要面对许许多多的同学们,他们都会盯着自己有没有表现不当,会听着自己有没有读错,思及此,也就只能努力克服自己羞怯的心态。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亲爱的舍友,是他们的鼓励让我有了更大的勇气。即使前方坎坷泥泞、千难万险,我们总是背负着别人的期望在前行,哪怕为了那些对我们满怀期待的人,我们也没有放弃的理由。

答辩的这一天终于来了。我像一只热锅上的蚂蚁,不安与紧张充斥着我的神经。上台前换衣服:“啊啊啊!这个领带好难打呀,衬衣扣子怎么系起来也这么麻烦。不行,这衣服穿着好热呀!”等站在台上:“要不要先鞠个躬呢?要表示尊敬是应该先鞠个躬。”拿起话筒就开始讲,才发现学姐没有打开PPT:“惨了惨了,大家是不是对我有不好的印象了。”讲着讲着:“怎么好像大家都在笑我呢,偷偷看一眼,发现不是在笑我,吓死我了,继续念。”好不容易读完,赶快溜下场,长呼一口气:“原来也没有那么紧张!”我开始气定神闲地看其他实践队的答辩了。好像站在台上的人的确很酷,但我们忽略了他们在台下的准备、上台前的紧张以及台上不易发觉的小动作、多变的心理。酷是有道理的,付出自然有收获。

想想那些主持人,恐怕年少时也曾为每一次主持反复练习,上台前要用深呼吸排除紧张,他们也是一步步成长,最终熟能生巧。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过程,我们还在吸纳养分,我们也还有大好未来可期,要加油呀!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冯子煜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