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伟先生塑像安放仪式系列活动志愿者 陈炳蔚

发布时间:2019/06/15 08:46:47   点击:  

6月15日 星期六 晴

进入山东大学法学院已经五年了,无数次听老师们提起过山大法学学科的创建者乔伟教授,感慨于他为我国法治事业和法学研究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无数次匆匆走过先生的塑像,从洪家楼到鳌山卫,它见证着法学院的发展与变迁,已经成为每一位学院师生的精神寄托。“乔木青青,风范永存”,作为一名志愿者,有幸参与乔伟先生塑像在青岛校区的安放仪式,见证各位法学院优秀校友的风采,我与荣有焉,但也深知责任重大。

活动开始前一周,青岛校区和法学院的老师们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这次系列活动了,从流程的设计到嘉宾的邀请,从各部门的协调到各环节的演练,甚至椅子摆放的位置、礼仪人员的动作都要精益求精、再三确认,足以见得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这次活动中,我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对来校参加活动的校友进行接待,指引他们进行签到、领取材料、签字留念并接受简要采访。从拿到校友名单时我就非常激动,总共有近20位优秀的学长学姐齐聚青岛,他们有的已是检法系统的中坚力量,有的已是声名远播的律界精英,他们虽已功成名就但都十分低调、亲切,热情地与我们分享着他们的故事和寄语。我想,虽然他们早已毕业、天各一方,却一直保有着对法学院的热爱和关注,他们今天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山大法学人!

一天的时间,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不论是乔伟先生法律思想研讨会还是徐显明教授学术报告会,都不止一次地提及了法学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而这促使我开始思考自己学习法学的初心。我之前认为学习法学的目的,就是今后能成为一名律师,学以致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今天聆听报告、与优秀校友交流后,我才明白山大法学人应当有更为高远的情怀和更为广阔的胸怀,真正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让人文精神和法治思维得以积淀,让法学人的使命与担当得以传承。我感受到了山大法学人的精神,也希望在法学院耳濡目染的七年里,我能够习得这种精神。

最后,仍然对我们前校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在上午安放仪式中的动情分享记忆犹新,“乔先生的塑像始终是山大法学的灵魂”,相信在“乔老师一生只向思想和真理低过头”这份风骨的指引下,山大法学人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我们!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陈炳蔚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陈奕飞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