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365天征文 科级干部履职班参观学习者 胡玉翠

发布时间:2019/06/16 09:05:40   点击:  

6月16日 星期日 晴

回顾6月14日和15日两天,我参加了党校组织的第二期科级干部履职班“崇廉尚勤,自强不息”主题实践活动,先后赴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和济宁市曲阜孔庙孔府颜庙进行参观学习。为时两天的学习,行程紧凑,内容充实,受益匪浅。

6月14日上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到三涧溪村考察一周年之际,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到三涧溪村参观调研。我们聆听了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本人的亲自讲解,她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将三涧溪村党总支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谋发展,由乱到治、富民强村的过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年来的新变化介绍得真切、生动、感人。在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我们参观了三涧溪村党建活动展板、党员活动室,了解了三涧溪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创建“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坚持党建引领进家庭的生动实践。在该村乡村振兴展馆,我们又全面了解了三涧溪村的发展历史、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村民创业致富取得的可喜成果。三涧溪村基层党建的工作经验,高淑贞书记的使命担当意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月14日下午,我们怀着虔诚的心乘车来到中华儒家传统文化的圣地——曲阜,首先参观了颜庙。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唐太宗贞观二年尊颜回为“先师”,唐玄宗时追封为“充国公”,元代时又加封为“充国复圣公”,至此颜回便被尊称为“复圣”,颜庙亦被称为“复圣庙”了。颜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复圣门里的陋巷井,让我不禁联想到孔子称赞颜回好学的那句名言“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安贫乐道的豁达心态,知错就改“不贰过”的谦虚态度,勤奋好学尊师重教的优秀品行,以及其仁德贤德,都是我们的学习的榜样。

早就听说曲阜古城的开城仪式很精彩,6月15日一大早,我们便来到孔庙的正门前,城墙上清代皇帝乾隆题写的“万仞宫墙”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早上八点,城门开,鼓乐队出城,开城仪式隆重而又亲和,艺术而又优雅,身着鲜艳服装的宫女、手拿硬弓的士兵和两名英俊的书生等精美绝伦的表演,犹如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赢得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开城仪式结束后,我们便开始参观孔庙,走进万仞宫墙,感觉就像是打开了探索孔子思想宝库的大门。孔庙三路布局,九进庭院,贯穿在一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排列,包括五殿、一阁、一坛、两堂、17座碑亭。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重檐九脊,黄瓦飞彩,斗拱交错,雕梁画栋,殿内高悬“万世师表”等十方巨匾,三副楹联,让我们走进了儒学神圣的殿堂。孔庙庙学合一的体制,使其不仅成为举行祭孔活动的场所,同时也是传承孔子思想、进行文化教育传播的学校。参观完孔庙,我们又来到了天下第一家——孔府,午餐后返回学校。

不到两天的时间,走出校园,实地参观,讲解员现场教学,在三涧溪,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建作风引领的强大力量;在曲阜,以三孔为线索,以历史文物古迹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为内容,我们受到了一场生动深刻的政德教育以及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熏陶。参观学习之余,我们培训班的学员相互讨论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也对自己所在部门之外其他部门的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我们都觉得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提高了认识,提升了能力,对如何开展未来工作充满力量,充满信心。

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聚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进行了深刻剖析,作出了“三个阶段”和“六大战略”的系统部署。4月26日,学校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将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发展的宏伟目标和蓝图绘就。作为科研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迷茫彷徨之际,有幸参加党校组织的这次科级干部履职培训班,犹如久旱甘霖,机会难得,我非常珍惜。

本期培训班,我还参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线上1300分钟的课程学习,聆听了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关于《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开班式致辞,以及青岛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王继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中央党校宪法教研室副主任刘素华教授、政策研究室主任梅强作的主题报告,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的精彩报告,参加了两次研讨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的小组讨论。这段时间全面系统、不间断的学习与思考,我收获很大,思想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不忘来时路,心系梦归处。回首2005年,稚嫩的我满怀梦想与激情走进山东大学;2009年,毕业留校做了八年辅导员;到如今,也已在人文社科研究院工作两年有余。今年是我本科毕业十周年,也是我在山大求学十四载,工作十周年。经历过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社科研究院,感恩一路走来,所有的领导、老师和同事对我的指导、帮助、提携与厚爱,包容着我的任性与不成熟,见证着我的蜕变与成长;感恩山大给予我的知识与力量,让我笃信好学、坚定前行!作为求学于斯、工作于斯的山大人,“山大梦”与“我的梦”早已融为一体,我爱山大,无论沧桑岁月长,我的山大我的家!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工作人员 胡玉翠 来自单位:社科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