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研院教师 纪红

发布时间:2019/06/18 10:57:27   点击:  

6月18日 星期二 晴

毕业季,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在最美丽的主干道弘德大道,用写有美好寄语的大红的横幅标语和红白二色的竖立条旗,为毕业生打造了一条温情的美丽大道。

上周二,院里转给我学工部的一个通知,说是要在中心校区主次干道悬挂欢送毕业生的横幅,文字内容要求能体现学院特色和对毕业生的关爱。之前曾为学校的教学能力提升课堂起名博约讲坛,便由此衍生,倒是很快地编了一条:“博文约礼,德行天下——祝前程珍重,凡你在处,便是山大!”当时想着,标语要简明扼要,内容得当;博文约礼是儒家最重要的教育思想,也体现学院的特色内涵;祝福语应有感情有嘱托,应融入山大校歌。

A2A1E0

然后,院里报到学校,学校采纳了,昨天在弘德大道宣挂出来了,迎门第一幅,看着很美好。我特意沿着大路欣赏了一程。道旁大树巍然清朗,繁荣树叶的青绿与条条横幅的正红相得益彰,又有竖旗做辅助修饰,真美。更美的是内容,主横幅是各大学院主题寄语,竖旗是毕业学子临别赠言,表达不同,感受有别,皆为深情。

我在弘德大道上走着、看着,清风来兮,旗帜飘飘,不禁思绪纷纭,心里渐渐蓄满温情暖意。分别的感慨、青春的回忆、临行的留恋、前程的向往、栋梁的期许,多少情愫相互映发,我想,每一位有情怀的山大人走在这条路上,都不会无动于衷。

这样的弘德大道,有风格有腔调。这份毕业季的声色,就是这么有内涵有精神有情怀。青春只是一段,却有最美的初心发轫;大学只是一程,却有一世的深情坚定;这大道弘毅弘德,路漫漫其修远兮,值得奋斗终生的追寻已为你助力。集中的情感,集中美好地集中呈现,请打包带走,一别两欢。带着这样的祝福和希望,学有所成报效祖国,虽毕业却不停步,就沿着这条大道向前,就这么凡心所向、素履以往,请前程珍重、前程似锦,永不相欠。

1035CEE

最喜欢学生的一条赠言:“自己,本就是走在这路上的人;这条人生路,就叫弘德大道。”和我的“博文约礼,德行天下”不谋而合。这赠言是诗意,有深意。人生就是一条弘德大道,于职业、于生活、于家国,道德一直是要贯彻和弘扬的旨归,无论于怎样失范的境地都要永不缺德,实乃教育本色,而这条山大之路所奠基的一生的纯正信念,才是青春万岁最好的底色和成色。

159E50

很喜欢一些学生对校园草木、春夏秋冬的那种怀念。其实就是这样,多少年以后,也许你已记不清和老师同学相处的点滴,但是你一定会记得山大之路上那风华正茂的小树林,那美美与共的校园花草参天大树,记得这条弘德大道如常的陪伴、最后的希冀、春华秋实同行的美丽。青春读书处、永远一家人,山大草木与山大人,本心里就是这么共情、这么亲近。

弘德大道的行道树是悬铃木科乔木,号称世界行道树之王,是和山大中心校区历史同步的大树,也是山大中心校区最美的行道树,承载着山大的深厚历史和文脉,寄托着一代代山大人的美好心灵和情怀,特别珍贵。我观察到,这些悬铃木应是国内引种更为广泛的二球悬铃木,即英国梧桐,被山大人俗称为“法桐树”“法国梧桐”。而一般通称法国梧桐的树其实是三球悬铃木。法桐树就法桐树吧,名号响亮地在青春中生长,一些美好尽可约定俗成。

什么是山大草木文化?什么是校园文化?这样的弘德大道就是最直观的表达。这条路如果没有这些历史悠久的大树,这些大树如果没有这么雄壮伟岸树冠完美,又怎么能代表山大浩然之气,怎么能蕴含弘德这个含义,怎么能呈现出这样清阔悠远的意境。山大草木就是山大的德育美育资源,这句话真实不虚。

1276C84

《诗经》曰:“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庄子《秋水》曰:“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梧桐凤凰早已是祥瑞和高洁的象征,也便是山大这条弘德大道的品位所在文化之美。

“自己,本就是走在这路上的人;这条人生路,就叫弘德大道。”只是一条标语,却不止是一条标语;只是一条大道,却不止是一条大道;只是一道大树,却不止是一道大树;只是一个山大,却不止是一个山大。正是有了丰美的岁月、珍重的情怀,有了同心同德相生相证相得相成的时光,山大人才成为山大人,山大才之所以山大。弘德大道,德行天下,珍重啊!


【作者:教师 纪红 来自单位:儒研院 责编:李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