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讲座聆听者 张雨晨

发布时间:2019/07/01 09:30:45   点击:  

7月1日 星期一 晴

随着专业课考试的结束,空闲的时间也多了起来,前些日子正好从宣传海报上看见了泰山名家讲坛请来了本科毕业于山大、现工作于美国杜克大学的刘杰教授举办讲座,内容是如何学会做科研。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本科生,虽然还没有到达研究生阶段,但是我对科研有非常强烈的兴趣,希望将来从事科研相关工作。对于这样一个性质的讲座,自然是非常想去参加的。

到了讲座开始的时间,我匆匆走到化学院的阶梯教室报告厅,到了会场之后发现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我好不容易从边角找到了一个位置坐了下来。随着刘杰教授到场,原本有些嘈杂的会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在以调侃的口吻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之后,刘杰老师便开始了这次讲座的主题:如何学会做科研。

刘杰老师说,学会做科研首先需要阅读文献,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来说,前人的思想和经验是推动当下创新的源泉。俗话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科研工作也是这个道理。但是读文献也不是什么文献都一样的。刘杰教授说,一定要读好的文献,因为好的文献凝聚了优秀的逻辑思维方式和独特创造方法,这是一般的文献所不具备的。只有广泛学习优秀的人的思想,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则是贵在坚持,坚持每天读两篇文献。这让我想起了亚里士多德摇手的故事,很多时候普通人和成功者,最大的差别就是能否在一件事情上坚持下来。只要耐心让自己沉淀下来,最后肯定有收获。这点让我触动很大,我也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读文献的任务目标,不过作为初学者的我,就暂且一天一篇文献吧,要从小做起,慢慢实现最后的要求,这样比较容易做到。这点源自我平时锻炼学习的经验。

此外刘杰教授认为,做实验一定要对自己做出的数据有独特的想法,而要加以总结升华,把故事说得完整、说得漂亮,这样才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否则再重要的发现也会被埋没。

最后一点却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学术诚信是放在首位的,如果随意编造数据,这样就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因此一定要尊重事实。“科学允许错误但是不允许谎言。”刘杰教授说道。

通过今天的讲座,我学到了很多。自己在实验室作为本科生学习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科研还是有很多困惑的。这次的讲座让我明晰了很多问题的答案,可以说受益颇丰。希望下次还能听到这样好的讲座,力争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雨晨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魏欣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