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调查社会实践队成员 庄鉴行

发布时间:2019/07/07 10:45:55   点击:  

7月7日 星期日 晴

昨天暴雨倾盆扫除了燥热,趁着微风习习、朗日晴空,我们“历下区垃圾分类调查小队”的四位成员去黑虎泉西路做问卷调查。

到底济南市民对垃圾分类了解多少呢,想到马上就要知道答案了,在去的时候心理不免有些小激动。到了之后我们分好了工,开始寻找采访对象,由于是第一次做,“万事开头难”,我们难免有些腼腆,多次打趣、打气之后队长刘景达终于“硬着头皮”“拦住”了一位老爷爷。

这位来自湖北的受访者还是蛮配合的,给我们回忆了一下当年祖国建设时期的“同心同德”盛况,我们倍感鼓舞,对我们的调查和垃圾分类的实施更加有信心。尽管遇到一些冷眼与嘲笑、甚至鄙弃,我们不为所恼,反省自我、摸索技巧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

我今天碰巧采访到一位在看孩子的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材生,他系统全面地给我们科普了一下当前中国环保工作的现状。在他看来上海的“垃圾分类条例”匆匆实施是在“赶鸭子上架”,其他地区的“逐步跟上”也有转变过快、过刚之嫌。原来在生活垃圾分类问题之外还有工业垃圾定义难、分类难、处理成本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方面,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公民意识都是远远落后的,甚至有一群“边缘人”在济南北边的垃圾填埋场强垃圾为生,一旁垃圾山上深深的导气井散发恶臭。

经过一天的调查,我们算是对市民在垃圾分类的认识有初步了解了,除了“专业人士”基本没有人去具体详细地了解过上海的垃圾分类举措。看样子垃圾分类的下一步推进无比艰巨,环保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多方携手努力、“同心同德”脚踏实地的去行动,它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了的。

晚上小聚,邱世琦同学分享了精彩的记录,我心情既轻松又沉重。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个人都对大自然母亲怀有深深的爱,都贡献一份力量,美丽中国将不再是一个目标。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庄鉴行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