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营员 张庭豪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6:11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一 晴

7:00,起床,睁眼,刚刚放假又要上课,心情不禁复杂起来。但想到一个小时后就要参加国际组织训练营的开营仪式,激动和期待还是战胜了其他所有的情绪。

早早来到教室,我见到了山大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十几个院系的同学,大家也都像我一样,充满了对即将到来的课程的期待。负责老师说:“在国际组织工作,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便是合作。”因此我们被分为了五组,未来的五天我们将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

本次开营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老师致辞,并由法学院马建红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洪东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本次训练营旨在为国际组织输送人才,做人才素质的准备工作。王俊菊老师没有用华丽的辞藻而是用朴实的语言,真切地表达了对营员的要求和期望。马建红老师主要以法律意识为切入点,向我们阐述了作为一个国际组织人才所需要的核心素质。之后,学生代表钱蔚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出“必将夯实自身素养,走向世界舞台”的坚定誓言。

开营仪式结束后,前任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给我们带来了第一节课。刘志贤会长以“认识联合国,培养国际情怀,品味大国外交”为主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联合国的历史。他强调,国际公务员是我国向外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当今的青年必须拥有国际视野。晚餐后的晚课期间,刘会长向我们介绍了除联合国以外的其他一些国际组织,并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身为国际公务员所需要的综合素质。

下午,马建红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向我们阐述了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质之一的法治意识的重要性,以及该培养什么样的法治精神,如何培养法制意识。

我作为山大外语学院法英国际组织班的一员,最大的梦想便是能够加入国际组织,能够代表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上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今天,从开营仪式上三位老师的讲话,到刘会长和马老师的课程,无疑是在为我的梦想上色。梦想对于我来说本来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我意识到,梦想可能离自己没有那么遥远,可能就在思辨能力的锻炼,可能就在法制意识的养成,可能就在大国精神的培养。

无论夏令营的结果如何,我都会带着这份收获,踏上我的寻梦路,给自己、给学院、给山大、给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庭豪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