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院2005级校友 卜春燕

发布时间:2019/07/16 09:02:22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5级的所有同学,经历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时空交错。离开山大整整十年的我们,为了离开时的约定,从天南海北回归济南,重聚母校。

十年前,我们从这里离开。十年之后,我们又相约归来。看到签名墙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熟悉的旋律飘来,思绪一下被拉回到十年前,我们一起回忆当年的场景,有笑有泪。

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亲自莅临致辞,欢迎2005级同学毕业十年之后重归母校,重回母院。张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这十年来控制学院的发展,在这十年间,学院的科研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05级学生是非常优秀的一届,这一届学生和控制学院一起成长,见证了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如今的控制学院,秉承“智控天下,慧通未来、质朴精勤、雄健卓越”的院训,努力奋斗,和学院所有的师生一起,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满怀信心,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的辅导员梁瑞涛老师登上讲台开口说第一句话的那一刻,身边有人哽咽了。这种景象给我们一种错觉,彷佛就是十多年前一个普通的午后,我们聚在讲学堂召开全院大会。梁老师深情回忆着过往的一点一滴,这四年的师生情、同窗缘,是多么的奇妙和难得,更是这一生都割舍不了。

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原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振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以及团委书记刘慧慧都莅临了现场。张振山书记深情回忆了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尤其是毕业晚会时他和梁老师一起的诗朗诵。他说到,2005级十年聚会,是控制学院首次全院同学一起回母校聚会,期待我们二十年再相聚。吴晓晴老师说,每一次毕业生回母校,都是自己特别感慨的时候,因为就好像是看着一棵棵小树苗成长成了参天大树,心情自豪又激动。

南外环、小树林、天工湖……这些熟悉的字眼,迅速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了那生命中最青春最珍贵最难忘的四年。把酒言欢、故地重游。南外环承载了我们太多太美好的回忆,曾经的小树林,而今绿树成荫;曾经的小图书馆,如今是一栋外观气魄、藏书丰富的大楼。约上当年的球友,在操场再来一场球赛,十年过去,身手是否还是敏捷当初?

只恨时光太匆匆,转眼就要各奔西东,这种感觉,竟像极了毕业前夕离校的时候。晚走的同学送别早走的同学,帮忙拎行李,叫出租,把行李装上后备箱,然后拥抱道别——这一切的一切,真真切切就是十年前那个夏天。在车上,不忍回头,只能在心里默念“二十年再相聚”,却不知,早已泪满襟。


【作者:2005级校友 卜春燕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