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母校活动参加者 罗布

发布时间:2019/07/28 09:18:05   点击:  

7月28日 星期日 晴

又是一个美好的假期,我又如期回到了美丽的故乡拉萨,而今年有所不同,我带着使命回到故乡。今年暑假我跟随师兄师姐,来给家乡的学弟学妹们宣讲我们山东大学。

今天,我们早早就来到位于西藏拉萨市教育城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学校副校长巴次及80多名参加宣讲的同学早已等候在学校阶梯教室当中。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在自治区、拉萨市政府和阿里地区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9月在拉萨成功开办,是一所全寄宿制完全中学,也是一所在拉萨异地办学的学校,学生都是来自阿里地区各个中小学优秀的毕业生,这所学校是经过我们精心挑选的优秀学校。

“大家好我叫罗布,我老家是拉萨的,现在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大四的一名学生。”我想用这样的开场与同学们拉近距离。为了这次宣讲,我们把PPT做得十分有趣。从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到我们学校有名的“山大神猫”,从进入学校的军训到学校的食堂,我们做了充足的功课。我们通过搜集宣传视频和有关山大衣食住行的图片,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把山大展示给学弟学妹们。同时我也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在山大的学习生活和课余生活。在讲到课余生活时,同学们对学校开设的各种社团及藏族学子举办的文化节和锅庄舞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到美丽的故乡,进入美丽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面对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仿佛我也回到了高中时代。

在介绍临床医学院时,同学们也很感兴趣,不断提问:“临床医学院是干什么的呀?里面可以学习什么东西?会学解剖学吗?”我挨个问题回答着,让他们对大学生活和医学专业有个大体的了解。同时研究生师兄们也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们在医院的学习生活,包括跟老师看门诊、上手术台,在病房写病历、和病人交流等。师兄们说医学生活看似枯燥,其实每天都能碰见不一样的病人,可以充分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

台下的每个人都睁大了眼睛,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我把我了解的山大都讲给他们听。以前我是高中生,如他们一样向往山大;现在我是山大人,在山大等着他们。有人可能说你很快就毕业了,怎么等他们,我笑笑说:“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罗布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