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收夏种参与者 甘传昀

发布时间:2019/08/11 09:04:18   点击:  

8月11日 星期日 大雨

时光悄悄,转眼间已是8月11日,回来学校已经一周有余。窗外雨潺潺,整日不息,这情境倒似岭南故园,起初觉得充满诗意,但倘若听久了,就连睡梦中听到这样终日滴答着的雨声也难心安。

雨绵绵闲坐无事,于是向家里发起一个群电话,问家里的谷子是否都已晒干,听闻家人回复才知家里仍不时下雨,有几天都没法晒谷子,但也差不多晒干了。我心中方舒一口气,夏收夏种到此是要真正地告一段落了。但自然,农村的人是从来不会因此而停歇的,他们仍然有着许许多多的活儿可以做。

稻谷在北方确乎是难以见到的,但我到北方也只远远地看到过小麦田,到近处时只看到了一根根挺直的小麦茎,旁边已经种上了玉米,这还是七月初时到保定看见到的。不过即使是南方人,除非家住农村,怕也是少有从近处观察过稻谷的。

本来按照正常的时间,在农历六月初有一个节日,庆祝之后再过几天便是辛苦的六月农忙了;而在五月底则会提前下秧,为的是能在收割完春季稻谷之后就立马继续播种夏秋季的稻谷。但今年因为南方多雨,故而延迟了一些天。

六月天热,我们一般选择尽早出发,中午回来稍作休息,晚上趁天凉,则可以做得晚一些。

稻田一角

此次回家仅十一天,其中九天在家帮忙夏收夏种,这时间安排得也真够巧妙了。整个流程无非是割稻谷、打稻谷、晒稻谷、翻田、插秧五个主要步骤。但在割稻谷之前,还需要去买专门培育好的谷种来下秧,然后需要提前把稻田里的水放干,方便行走。自然现在已经有着许多大型的机器,但在我们这里是无法使用的,通往梯田里的山间小路,甭说是机器了,就是人走起来也气喘吁吁的。故而我们收割稻谷的方式还是较为传统的方式,即用镰刀割成一扎一扎的,然后拿去用专门的打谷机将稻谷打落。

割稻谷以及打谷机

大热天里割稻谷的人总得汗湿衣裳,汗是止不住的,等中午回去休息时,衣服全都湿透也是正常现象。打完谷子之后得装袋,背到公路边去,再从楼下背到楼顶晾晒,有时真的背到腰到酸了。夏天气候多变,有时忽然风云涌动,不用半个小时就能下起大雨,这时又得忙着回去抢收谷子,有时无法及时收起,只能任其被淋湿。

比收稻谷更辛苦的工是翻田,也是最需力气的,我们俗称“滚田”,即用一种小型机器,将稻田滚成熟田,给插秧做准备。现在还好,以前用牛耕作,那才是最辛苦的哩。翻田之后则是插秧,这个是比较轻松的,但是弯腰久了,便连腰也直不起来。插好秧后则要撒化肥,继续晒谷子、扇谷子,整个过程直到8月中旬前才能完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口中香米饭,得来全不易。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甘传昀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