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暑期课程参加者 王孟巧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9:03   点击:  

8月12日 星期一 雨

“珍惜我们明察秋毫的双眼,可以仰视星空,却不要让自己轻飘飘地飞起来,到达星云的高度。那里,据说很冷,很黑,很荒凉。”

——毕淑敏

山东大学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一直激励着我参加各项学习项目,口腔医学院全体老师旨在开拓学生视野、创造英语学习环境而开设的暑期课程使我有幸领略到了国内外口腔医学大咖的风采,其中来自香港大学牙学院的张成飞教授再次让我感受到学习的永无止境。

张成飞教授是香港大学牙学院教授,也是国内甚至国际上知名的牙体牙髓专家,同时在研究方面颇有建树。但是张成飞教授十分平易近人,将十分深入的科研项目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表达,不仅让我们接收到了前沿的科研项目,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张成飞教授的人格魅力。

为期两天的课程,教授向我们讲述了牙体牙髓临床操作、科研、特殊病例,并且到综合科与我们进行了实际的病例讨论。虽然暑期课程只有短短两天,但是张教授为我们呈现了包罗临床、科研的口腔医学盛宴。张教授作为颇为有名的大咖,平易近人,在我们与张教授的交流过程中,张教授认真地为我们答疑解惑,甚至与我们聊起我们实习生的操作情况,单单这一点也十分值得我们学习了。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常常会为一点点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心浮气躁,也许就是因为有如此平和和谦逊的心态,张教授才能取得如此的成就。

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如果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句话和一个病例。“一句话”是张成飞教授讲述自己的根管治疗原则:“根管治疗完成的时候,是并不能再找到更多根管的时候。”根管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就算同一位置的牙,在不同的人身上,根管形态也是千变万化。但是由于根管的分布仍有规律可循,很多人操作到一定熟练程度之后可能就会出现因循守旧的思维,这却会导致在部分特殊病例身上出现遗漏根管的情况。从这句话中,不仅领略到张教授不断探索的精神,也感受到张教授时时刻刻严谨从医的态度。作为刚实习的医生,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每一个自己接手的病人,认真分析每一个具体的情况。

令我印象最深的病例是一个根尖骨开窗的病人。这个病人在根管治疗之后出现反复的根尖区粘膜疼痛,这是十分罕见的情况。张教授每天接诊大量的病人,或许对于教授的病人数量来说,“1”是一个很渺小的数字,但是张教授认真分析原因,X线上找不到原因从CT上看,最终在CT上找到了可能的原因。张教授没有就此停止,而是查阅各种文献和研究,分析原因,最终确定是由于根尖区骨开窗和材料超充造成的,为患者进行了根尖手术,为患者消除痛苦。

作为一个牙医,我们本身微不足道;终我们一生,帮助的病人数量也是有限的。所以从平日的操作和学习中,我们就应谦虚谨慎。在人类亿年进化而来的牙齿系统面前,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探索者,所以更应闭合星云之眼,用崇敬的姿态对待每一颗牙齿、每一个症状,尽我们所有有限的力量,有时治愈,时时帮助,总在安慰。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王孟巧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