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彩虹”支教团赴安徽黄岗支教小学校长 王恩建

发布时间:2019/08/15 10:28:45   点击:  

8月15日 星期四 晴

这已经是山东大学真爱彩虹支教队来到我们学校的第6天。

大学生们从遥达五六百公里的山东连夜乘火车奔赴而来,他们到的时候大概是早晨七八点钟。我们小学的条件碍于地域和资金,并不是很好。本以为这些大学生会受不了这里艰苦的环境,没想到他们将这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学校给提供锅炉和煤气,他们自己烧饭。床铺的话,是利用幼儿园的桌子拼起来睡在上面。

大学生们来的第二天,就开始招生上课。他们先进行了一场考试,说实话,这些孩子毕竟是年轻,出的题目感觉有些高估了学生的水平。他们细心地提前在家长群里通知了家长,同时他们也很注意安全问题,在现场签署了安全协议。由于天气太热,我建议他们将时间改到七点半开始,因为小孩家里有空调,要是太热了他们可能不愿意来了。我知道这可能给大学生们的工作开展带来一定困难,但是在和团长协调沟通了以后,我们达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状态。

大学生们很有干劲,年轻人总是多那么几分朝气。走过他们的课堂,能听到孩子们的笑声和讨论声,这是在以往的传统课堂上见不到的。他们把那些新鲜的、自由的气息带进了这样一座小城,使得小城一草一木、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平添了几分活力。

作为长辈,看到大学生们的担当我感到欣喜;作为校长,我为小孩子们的兴趣得到激发而感到欣慰。学校里的孩子们早早来到学校,等待着老师的到来。他们喜欢这样的课堂,有亲切的老师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有精美的课件带他们置身课本之外的世界,有有趣的实验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这样的课堂,是年轻的声音为我们带来的。

大学生们还进行了部分同学的家庭走访。的确,以局外人的眼光去审视,可能能更好地发现一些问题。在乡村小学,家庭多个孩子带来的矛盾有时非常突出,虽然家访只是一种很简单的形式,但这也为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带来一些提示。

大学生们纪律严明,工作也是一丝不苟,每一个队员都要在课间与孩子们沟通感情,认真备课,团队作息统一、外出活动统一。每天工作后,他们都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详细的记录和总结。

看到大学生们干劲十足的样子,不禁想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这种坚持、这种精神是独属于年轻人的。希望他们能在我们小学里得到锻炼,也为我们的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作者:校长 王恩建 来自单位:黄岗中心小学 责编:王一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