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征入伍大学生士兵 齐浩男

发布时间:2019/08/17 09:36:32   点击:  

8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订好了明日返回家中的火车,突然意识到这是自己未来两年中在学校度过的最后一个夜晚。一个礼拜后,自己便会参加历城区武装部组织的役前训练,之后便正式步入中国军人的行列,着上自己年少时渴望的“国防绿”。

转眼间,距离那个懵懵懂懂的我第一次来到济南,第一次邂逅山大,已是整整两年。犹记得两年前在中心校区军训的时光,那是自己第一次真正的体会到了一身军装所代表的荣誉感与奋斗精神。军训结营当天,学校还邀请了枣庄军分区司令员、越战老兵韦昌进大校为我们讲述他当年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在那时,我便埋下了一颗携笔从戎的种子。

兵役登记、审核、初审初检、政审……经历了一系列严格的流程后,终于在八月一号建军节当天,在学校武装部胡安全老师的陪伴下,我通过了从军路上的最后一关,也是最困难的一关——体检。也代表着自己通过的祖国的挑选,即将为维护她的安全与尊严尽到一名适龄男青年所应尽的义务。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诵读过太多的军旅诗歌,体会过太多的壮志豪情,心里也自然怀揣着一份家国情怀。新时代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早已不是任人宰割,我们生在太平盛世,已不是当年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也无需当年的“十万青年十万军”,但我仍然愿意,也仍然渴望,为这太平盛世,为这国泰民安,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昨日在武装部与胡老师谈话,他问我为何想要参军,我回答道,这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我所期待的,我渴望着给自己的青春加上一些沉重的东西,让我未来步入社会,步入工作时有一份沉甸甸的经历,两年戎马生活足够让我磨砺自己,更加成熟而无畏。

“服从命令,忠于职守,严守纪律,保守秘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这是专属于军人的誓言,也是自己心中的承诺和对自己的鞭策。枕戈待旦,摸爬滚打,顶风沐雪,我期待未来的生活,也期待两年后更好的自己回到我爱的山大。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二十岁有穿军装的样子。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齐浩男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甘传昀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