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队队长 于帮国

发布时间:2019/08/22 09:32:33   点击:  

8月22日 星期四 晴

前几天,2019年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我们山大最终有两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分别是云基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山大梦之队和电力电子中心的“Crack”队,来自控制学院。怀揣着山大人的热情,完成了研电赛的整个赛季,如今将一路走来的所感所悟记下,望在山大的研电赛历史留下自己的印记。

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和本科生大赛的一个很大的不同,便是研究生电赛对赛题的要求更加开放,没有过多条条框框的规则;更侧重科研能力的考察,而不是单单为了达到赛题的某个指标。例如,在赛题方面,研电赛有企业命题和自主命题两种,企业命题偏向指定一个较为明确的任务,而自主命题可以随便发挥,通过我在赛场上的观察,参与自主命题的队伍占多,大部分参赛队偏向将实验室正在研究的成果进行分享,因此自主命题更有优势。再例如,从成绩考察方面,研电赛不仅考察作品的功能性、实用性,更要求作品的科研完整性,即哪一方面好,好在哪里,为什么好,与其他类似成果比较等。

我们组参加了企业赛命题“基于图像处理的移动目标跟踪系统的实现”,采用TI的工业派作为开发平台,认真完成了比赛所需要的说明视频、技术报告、演示代码、PPT等内容。经过初步筛选,我们组作为分赛区一等奖,获得了争夺全国赛名额的答辩机会。答辩主要分为两部分,即路演展示和答辩质询。7月7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参加了华北赛区的比赛,作品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和建议,回去后我们针对建议对作品进行了修改。8月16日,我们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加了总决赛,评委老师从实用性和科研完整性对作品进行了考察,最后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整个设计大赛有三千多个队伍、上万名同学参与其中,我们见识到了其他学校的优秀作品,有北大的五子棋机器人、有北理和武大的四足机器人等等。非常感谢导师对我们的指导和学校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其中。

今年是祖国成立70周年,整个比赛过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总决赛开幕式时,全体参赛队员对祖国的祝福:“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平时在实验室的学习生活,让我的神经多少有点麻木,但在全场一起喊完这句祝福时,却真切感受到了作为中国研究生的骄傲和责任。我们作为研究生,身负科技兴国之重任。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举办的初衷正是: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吾辈当自强!

(编者注:本文为“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投稿)


相关链接:关于举办“爱你的365天——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于帮国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