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修班成员 李成超

发布时间:2019/09/15 09:19:15   点击:  

9月15日 星期日 多云

时光匆匆,研修班在南洋理工大学学习时间已满77天,在完成规定的专题讲座课程外,还定期组织内部交流,既有工作经验的分享,又有发展瓶颈的研判。交流内容覆盖面广,从干部人事到学科规划、从学生管理到研究生培养、从后勤基建到综合管理、从校友基金到资产配置,使我对山大有了更立体性的理性认知、对所从事的人事人才工作有了更系统性的建构。海外研修经历给我的人生添加了丰富素材,激励我彰显知校之明、涵养爱校之情、砥砺强校之志、实践报校之行。

研修期间,我认真品读了《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尽管很多史料还不熟悉,尽管很多语句还很懵懂,但我了解到了近代以来中国教育从书院转向大学堂,确定兴学培才、立本强国要旨的时代必然;了解到了中国政府对大学堂各项管理制度和如何创办省城大学堂的统筹规划;了解到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和“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了解到了“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学生培养目标。知其历史,观其现在,就可推断未来。山东大学素有厚植家国情怀的传统,这种精神已传承至今日,也必能赓续于明天。

山大办学有温度,正能量满格的故事俯拾皆是、震撼人心,社会媒体给予了多方位、深层次地详细报道。当看到山大破格录取青州考生张连川、主动改造其宿舍床位、并为他的父亲准备了校内工作岗位时,当看到众多校友欢迎2019级新生的手签祝福在朋友圈转发时,当看到许多国家级人才头衔的杰出学者属于山大校友时,当看到齐鲁医院救治青州救灾受伤干部董明亮的消息时……我曾怦然心动,久久不能平静,爱校之情随之升华。

学校是学科、学者与学生组成的学术共同体。从生命学科“合成塑料降解转化微生物菌群”国际合作项目立项到山大-南洋理工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从王小云教授获得“未来科学大奖”到陈代荣教授团队连续17年科技攻关、打破国际技术垄断,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新突破到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唯一金奖……山大的学科、学者、学生无不闪烁着榜样奋进的力量。稳中有升的大学综合排名,记载着山大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由大到强”转变的决心、学者坐得冷板凳的毅力、学生追求创新创业的激情,砥砺着我不忘研修初心,在有限的研修时间内寻找差距、剖析问题、探寻路子、研讨机制、强化自信。

如果说讲台、实验室、工作室是教学科研人员的主阵地,那么行政技辅人员就是服务支撑主阵地的勤务兵。奋力双一流,客观上要求行政技辅人员的服务必须要适应新形势的变化要求,致力于做到精准、优质和高效,努力实现服务理念从引航转向护航、服务品质从细致迈向精致、服务流程从复杂转向标准、服务形式从线下转为线上的巨大转变。因此,立足本职岗位、勇担重任、扎实务实、兢业敬业,成为了个人践行报校之行的基本原则和思想坚守。

早在本月之初,研修班成员都已投入到研修报告的撰写过程之中,查阅资料、联系访谈,日程满满。祝愿我们每位学员学有所得,今后通过持续性、协同性的努力,可以和自己所在大团队共同在山大百余年发展变迁的办学史上留下永恒记忆。


【作者:教职工 李成超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 责编:马慧星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