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决赛一等奖队员 刘毅

发布时间:2019/09/19 10:15:06   点击:  

9月19日 星期四 晴

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生日之际,学校组织了一校三地教职医务员工合唱比赛,我们软件学院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全体员工士气高昂,非常兴奋。

我们演唱的是《天路》,这是一首知名度很高又很难唱的抒情歌曲,长短高低音调结合起来,打破了千篇一律的模式,给了人们创新的体验,韩红将她推向了世界。我们院领导年轻气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越是因为这首歌难唱,才越容易出彩。”我们请到了崔颖老师做艺术指导,我惊讶的不仅仅是崔老师专业的嗓音,更难忘的是她对歌词的解读,让我第一次感觉天路是如此的伟大,祖国是如此的强大。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山大人,我是中国人!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

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

这一段是女声轻唱,其前奏是五度跳进音符,之后稍微停顿又突然下八度,这样高的落差使得此歌具有了与众不同的神韵,也更符合藏族风情。接着娓娓的女声远远传来,眼前呈现的是迷人的青藏高原风光。打开口腔抬起软腭,用内心深处的感觉去唱,仿佛置身在那离天很近的地方,很陶醉,很悠然,很幸福,很温暖。

接下来全体齐声合唱,很自豪、很自信、很骄傲地告诉世人:“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重音放在了“那”“神”“天”上,打开胸廓,张开两肋,让声音从嗓音发出,到上腭、到天庭、到远方,浑然天成,气势磅礴。我骄傲!那确是一条神奇的天路,那是一条让西方反对人士哑口无言的天路(他们曾断言“只要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修不到拉萨”),那是一条排除万难险阻才建成的铁路,那是一条付出巨大代价的天路。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长眠在那里的铁路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守护铁路的边防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人民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

最后一节“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声音高亢,节奏拉宽,E调,拉到F调,又轻柔地唱出最后俩字“四方”,将声音慢慢地悠悠地送到远方,余音袅袅。好客的藏族人民用青稞酒酥油茶招待各族儿女,大家欢聚一堂,体现了藏区一派祥和的景象。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


【作者:教师 刘毅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