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参加者 王震

发布时间:2019/09/26 09:47:42   点击:  

9月2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下午,儒学高等研究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这是一次不一样的大会。时间短,讲话短,但句句说得实在,让人信服。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听真话、察实情、谋实招,成为这次大会的关键词。院党委书记李平生特别强调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更是提出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体现了对基层党委的尊重。这次会议给我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从中央到学校到学院,是要从思想源头上出实招动真格了,显示了山东大学上下联动、强校兴国的决心。

办好山大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些年,我们建设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筹备中华美德教育学院,打造乡村儒学,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靠的就是一支过硬的队伍,不仅科研过硬,思想更过硬。我们有一批这样的老师,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他们不计较个人的进退得失,顾大局听指示,为了一个共同的任务而团结奋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这些老师怀着满腔热忱,提出了生活儒学、观念儒学、大同儒学,背后蕴含的是对国家治理的情怀、对社会改造的执著、对天下苍生的眷爱;这些老师呕心沥血创办尼山学堂,在古典学术领域为新文科人才培育模式硬是闯出一条新路,折射出教育工作者对立德树人的坚守。

他们投身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事业,须臾不忘要在古文、古史、古哲、古籍领域为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正是支撑我们砥砺奋进的初心和使命。

现在,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即,“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新征程即将启航。反思我们的工作,这些年,成绩亮眼,但并不完美。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值得重视。要解决这些问题,党建是关键。比如在现有条件下,一些基层支部的凝聚作用体现得还不够充分,完全可以更加突出一些。战斗堡垒越是坚强,大家的干劲越能得到激励,否则或许就难以持续,甚至可能经不起一些现实利益冲突的考验。学校正在改革评价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做到位,但在思想教育引导下形成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样不可忽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的发挥,支部是关键一环。

还有一些问题,更要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一件一件地查,一项一项地改。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都特别提出,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要求真刀真枪开展批评,突出辣味、见筋见骨。今后的路很长、任务很重,我坚信,这次主题教育,将给我们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作者:教师 王震 来自单位:儒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