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答辩者 王彦婷

发布时间:2019/10/11 09:02:26   点击:  

10月11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再一次站上国家奖学金答辩的讲台,我依旧还是很紧张,这份冠上了“国家”两字的荣誉在我心中分量始终不同。很荣幸能再次获得这份对我大学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综合肯定。这是我大学所剩不多的几次答辩了,我感性地谈着很多情怀和梦想,回顾了我三年的学习历程。

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回想三年前,一心一意地填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两年前我又一心一意地选择环境科学专业。在选择过后,我也犹豫过,我考虑过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一学科,我的热情还能保持多久,我之后是不是也能一直坚持这份事业……

在不断的尝试和摸索过程中,我有过很多想要退缩和放弃的时候,但当时的初心和收获的肯定,让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在这个方向挥洒汗水。经过在这个学科的汲取与磨砺,让我对它更有信心。逐渐收获的荣誉,我感受到的并不只有喜悦,更有来自国家和学校的期望,感受到我们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我每次准备答辩的时候都忍不住地想,我能做些什么,以更好地回馈这些对我的嘉奖和鼓励?

环境科学是一门与全世界、全人类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学科,通过在这一学科入门阶段的学习,我想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关注眼前的、局部的污染问题,更要逐步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中与环境相关的重大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问题。或许这想得有点大,也有点远,老师也曾打趣地和我说道:“好多环境专业的学生最开始被问到的梦想可能都是——许祖国一片碧水蓝天。”但我想学校里大概是谈梦想最好的时候了,我们还可以自由地做梦,之后可能真的需要付出一生来实现这些梦想。我知道我的知识储备尚且不足,技能经验也远远不够,还欠缺广阔的视野与坚定的意志,但我还是期望自己不断追求,做面向未来环境、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环境人。

对于环境事业,不仅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前辈老师的引导,更重要的是这个时代很多环境问题的亟待解决,催促我们勇往直前。我还是相信很多老师告诉我的,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不是环境最好的时代,却可能是对环境人最好的时代。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彦婷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徐嘉欣 刘思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