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山西队成员 杨庆华

发布时间:2019/10/14 09:37:38   点击:  

10月14日 星期二 晴

早上5点40,我从被窝里起床,准备给孩子们上早自习。最近降温了,天气预报显示只有4度左右,在山顶上的学校感觉更加寒冷。孩子们穿着校服在跑操,带着孩子们经过20分钟的跑步过后,我和七年级的学生一起到班级里上早自习,督促他们背诵知识点,准备即将来临的月考。

回到办公室,看着窗外全是山,我不禁在想山的那边是什么呢?22年来的求学经历告诉我,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能一瞬间照亮你的眼睛……

我叫杨庆华,是山东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山西队的一员,现于山西省灵丘县下关中学支教。

我喜欢山,更喜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我觉得这一辈子都与山脱不了干系。小时候在山城的犄角旮旯里长大,漫山遍野地跑,一想到山那边有更多更好的事物等着我,我便下定决心要在学业上不断努力攀登。靠着极大的运气和不懈的努力,我终于登上了另一座“山”——山东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山中,来到太行山脉,开始了我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9月1日,初到灵丘县,下关中学和上寨中学的两名校长来县城接我们一行七人去服务地,四人前往下关中学,其余三人前往离县城稍近的上寨中学。从县城到下关中学,需要2小时的路程,其中山路崎岖盘旋,一侧是巍峨的高山,另一侧则是陡峭的悬崖。此后我时常会在穿梭于山路之间的小巴车里思考——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正是大山给了孩子们天真、浪漫、朴素的品质。

到达学校后,因为我的专业和历史有关,校长就让我担任了初一、初二的历史老师。历史是一门有趣的学科,我想给孩子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让他们知道历史不是那么枯燥无味的。第一节课是《中国境内早期人类的代表——北京人》,课本上的考古发现和考古资料让我看起来很熟悉、有趣,但是孩子们看起来可能就没那么有趣了。于是我搜索了大量“北京人”发现过程中的故事,穿插到课堂中间来讲。最后,留下了一个课后作业——“北京人的一天”。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五花八门,有画画的,有文字叙述的。内容也千奇百怪:有打猎的;还有穿越回去,介绍火锅的;还有“北京人”过中秋的……

第一堂课上完过后,我逐渐步入正轨,慢慢熟悉了课堂教学,但是仍然有许多地方需要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因为担任了两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我的课时量是全校老师最多的。我常常是上完一节课,就得马上准备下一节课的内容。我的一天就是在上课与备课之间穿插,办公桌上左手是初一的备课教案,右手是初二的备课教案。虽然偶尔感觉有一些疲惫,但是最重要的是那一份责任,为人师的责任:传道,授业,解惑。

我希望,这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去了解山那头的故事,撰写属于自己的传记。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杨庆华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张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