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研究生科研经历分享会参加者 樊岩

发布时间:2019/10/19 08:49:03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六 晴

当第一缕阳光从海平面上升起,新的一天伴随着校园广播匆匆而来。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是我来到这里的第二个月了。

刚刚进入研一,我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科研经历,带着对研究生生活的迷茫,前两天的“榜样的力量”研究生科研经历分享会恰如其时,想来反正无事,便恰好去听听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当我满心随意、漫无目的地走到玲珑学堂时,那里早已挤满了人,这样爆满的场面让我心中一惊。刚刚站定,巨大的音响声如一声巨雷穿透了我的耳膜,“从普通炉工到山大教授,考研两次,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SCI一区论文14篇”,忽然间,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穿过人群,走到前排去一探究竟。紧接着,商云龙学长将他的科研经历娓娓道来:九年之间,他夜以继日、埋头苦干,前行在自动控制之路上,历经风雨、终见彩虹。他的科研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因为千千万万个如同商云龙学长这样的科研工作者,坚持奋进、追求卓越,“舍小家、为大家”,才让我们祖国的科研事业蒸蒸日上。

“巾帼不让须眉”的张会苑学姐用她勇攀学术高峰的医者仁心感动了在场的聆听者。她为生命的律动寻找支点,攻坚克难,突破新型药物应用载体局限性。“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攻克癌症”,这句话如同石子投入湖心,在我的内心激起层层涟漪。在研究遇到瓶颈之时,她用跨学科的思维解决了问题,这也使我深受启发,在科研学术的道路上,我们不能轻易言败,而是要在遇到困难时转换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姚文昌学长承名师教诲,在《文史》《文献》等刊物发表文章13篇,出版《语石》等古籍整理著作四部,他“以仁心说、以学心听、以公心辩”,最终得以在科研学术道路上铸就辉煌。“面对抉择,我选拼搏”的刘燕然学姐是科研道路上的虔诚赤子,她初心不改、探索未知,见证了离子束与二维材料的碰撞,独辟蹊径地用缺陷创造了新的完美。

榜样犹在眼前,拼搏蓄势待发。作为新时代的硕士研究生,我们应该有理想有担当。“榜样的力量”将在我们心中时刻引领、激励我们大步向前,为学术星河中再添光彩。他们传递着正能量、汇聚着精气神,也推动着山东大学事业的航船行稳致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催人奋进的优异成绩,而我们也应该对标榜样,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更应该“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努力践行理想抱负,用知识武装头脑,用自信装点青春,用学术报效祖国,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樊岩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文化与传播学院 责编:郭涧蕙 王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