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参加者 孔祥虹

发布时间:2019/10/28 10:10:50   点击:  

10月28日 星期一 晴

参加完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的首届联合国宣讲咨询活动,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非常庆幸自己有机会和济南、青岛、威海的小伙伴一起跟着常老师来北京参加这次活动。如果说此前我还在犹豫,那么现在我可以肯定地说,只有真切感受到这种扑面而来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我才发现自己在热烈地活着。

“你我并非这俗世的困兽,我们虽是人海中扁舟一叶,微尘般渺小,可站在北大的校园里,身处宣讲会的现场,我感受到的是年轻人的力量,是属于我们的发展空间,是生命的无限可能。”10月26日,这一天我23岁,在我一生中的黄金时代。看着周围跟我一样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少年,我心生振奋。这一天是他们的二十年代,也是他们的黄金时代。

此刻我有很多奢望,期待犀利又不失礼貌的问题,期待前人分享人生的故事、从业的执念、生活的顿悟。这一天,我在一群同龄人当中,收获了启发和感动。在台上台下眼神交汇的瞬间,我感受到少年人赤诚的光和热。一问一答,现场好热闹,可越过这份热闹,我知道自己在等待。

我不愿停留在检索可得的既知事实,我期待被惊艳的时刻,我期待感性的东西,我期待台上台下的故事。幸运的是,ICRC给予了我这份感动。当视频的背景音乐响起时,我的瞳孔猛烈收缩,画面一张张定格,这一刻我的精神高度集中:一个小男孩,皮肤略黑,约莫五六岁,很可能在战争中失去了双腿,他躺在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工作人员的臂膀里,他有着灿烂的笑容。ICRC在照顾他,治疗他,为他安装义肢,教会他走路。看到他稳定地越过身前障碍物,感谢的泪水骤然滑落。他只是众多被救助者的一个小小缩影,透过他,我重新确认了自己的内心。

跟周围同学相比,我的英语没那么突出,能力也不是最强的,可我就是有那么一种笃定,在UN、在ICRC,在这种国际化的大环境里,我可以一直生猛下去,什么也阻挡不了我,除了我自己。诚然,这是一次受锤之旅,亦是一次发现之旅。我幸运地收获了新的友谊,新的人生方向。

人生时有艰难,想去联合国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可就是因为艰难,我越发希望自己在被时间打磨得现实的同时,保存着被自己理解得更透彻的英雄主义,和被自己敲打得越发鲜活的灵魂。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也希望所有的同伴们都成为这样的人。



【作者:本科生 孔祥虹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