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吕震中

发布时间:2019/11/04 08:15:13   点击:  

11月4日 星期一 晴

每个人都是一束光,即使这光再微小,它也足以温暖世界,烛照人间。

还是一个平凡的午后,我听完下午的最后一节化学课,决定像往常一样找一个教室去上一会自习。当我找到心仪的教室后,推门而入,发现偌大的教室只有三两个同学安静地在学习。我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摊开书本,午后的阳光便将我的课本染成了金色。刚刚听完化学课的我还有些昏昏沉沉,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沙,沙沙,一阵阵似有似无的扫地声把我从梦境拉回到了现实,我慵懒地睁开双眼,发现是两位清洁阿姨正在打扫卫生。她们轻手轻脚地在课桌间穿梭,默默地打扫着地上的垃圾,当她们靠近正在自习的同学时,手上的动作就会更加小心,生怕影响到正在看书的同学。当阿姨打扫到我的附近时,我很自然地让到一边,方便阿姨们清理。可接下来,阿姨笑着说的一句“谢谢同学”,令我有了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没错,这只是生活中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可它却在不经意间给我心中留下了一个温暖的印记。

走出自习室,我的内心依然不能平静,我不明白,明明只是陌生人之间一次普通的寒暄,为何会使我如此触动。金色的阳光透过树荫洒在我的脸上,我不禁联想到,当时也是这样一个温暖的下午,我去宿舍东门取外卖,令我吃惊的是,这次的配送员并不像往常一样是一位小伙子,而是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我下楼时在电梯上耽搁了一会,但她没有丝毫责怪我的意思,还让她看起来只有五六岁大的女儿将外卖递给我。我怀着略带羡慕的心情目送这对母女远去,无疑,她们是幸福的。她们虽然平凡,但热爱着生活。同样,今天的保洁阿姨在和我说谢谢时,她纯真的笑容也在向周围表达着她对生活的热爱。我突然意识到,这样平凡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太多太多了。无论是快递员、清洁阿姨、食堂大妈,无论她们的工作有多么平凡,她们都在寻找着生活中的快乐,并把这种快乐带给身边的每个人。

我有着看星星的习惯,今晚,我再次登上阳台,仰望着满天繁星,在深秋的海风吹拂下,我居然感觉到了温暖。因为无论夜有多深,我们总有星光陪伴。这星光并非遥不可及,她就在你我身边,就在每个热爱生活的人身上熠熠闪耀。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吕震中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