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艺工坊体验课参加者 赵伟洋​

发布时间:2019/11/10 09:56:55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日 晴

在这个工科校园里,有着这样一个角落。它安静地坐落在工程训练中心,似乎丝毫不受世俗的侵扰,醇厚的木香中,孕育着一件件木艺精品。这,就是木艺工坊。

推开靛青色的门,醇厚的木香扑面而来,木艺工具整齐地挂在墙壁上,橱柜里的木艺品诉说着岁月的记忆。

这是我的第一节木艺课,看过了精美的木艺品后,我不由得对我即将要做的手机支架掉以轻心。可是当绳锯与木块接触的一刹那,我发现我错了,点与面之间力量的控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当一小块歪歪扭扭的矩形小木块掉落下来后,我成功地毁了它原本规整的形状。哭笑不得的我只得用锉刀一点一点地修正着我的“艺术品”,细碎的木屑沿着锉刀落下,在空气中弥散、飘落。切、削、锯、磨,木块在砂纸上留下道道痕迹,逐渐收敛了自己身躯上的棱角,变得平整光滑。

当我兴致勃勃地打算给自己的作品上油时,老师看了看我的作品笑着说了句:“还差得远啊。”随后,老师走到一个桌前,拿出一张砂纸开始打磨我的作品,时间缓慢流逝,老师的动作却不停。不得不承认,我磨得确实差得远。当老师把磨好的手机支架给我时,又说了一句:“做木器,重在打磨。”

虽说有些瑕疵,我还是小心翼翼地给它上了蜡油,静静地等待着它的风干。空气中还是那股熟悉的厚重的木香,恍然间发现时间已不知不觉走到了傍晚,我似乎对这里有了新的认识……

这里不仅仅是木器制作的地方,这里是文明与自然的交接之处,这里有最质朴的原料和最自然的手法,这里藏着一件件精美的工艺珍品。天边日出日落,但这里只有木器和工具间的窃窃私语。时间在锯齿边滑过,踩在那精确的切割点上;在刨子的刀锋上划过,泛起朵朵的刨花;在凿子和木料的摩擦间流过,躲在点点碎屑中窥探。

木艺这门一代代师徒之间口耳相传的中华传统技艺,似乎没有曾经那样重要的地位,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但是在这个校园里却有着不一样的韵味,吸引着山大学子在繁忙的学业之外探寻着艺术。当新思想和传统艺术碰撞之时,一个个蕴含着现代元素的木艺作品在同学们手中诞生。当沉思者的头脑被点亮,当小松鼠凝视着松果,当龙猫和小炮台相遇又会有什么样的故事?这一个又一个创造性的想法为这门古老的艺术带来了新的活力。当滴胶与木材相遇,当颜料与木艺交融,当天然断层和技艺结合,这一切都在山大的校园里逐渐修筑起一个新的艺术殿堂……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伟洋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