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刘公岛参观者 孙红伟

发布时间:2019/11/17 10:10:12   点击:  

11月17日 阴 星期日

今天上午,在威海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来到了今日的目的地——刘公岛。

阴暗的天空仿佛在诉说着这片土地曾经所遭遇的苦难。正如上岛大厅的宣传语所示,刘公岛不仅仅是个岛,更像是一座纪念碑,向天南海北的游客们叙述着一百多年前中日之间战争的惨烈和当时五千年泱泱大国的羸弱。在邓世昌雕像下方穿过,走进甲午战争博物馆,仿佛在读一本历史书,从甲午战争前直至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这段历史展现在我的眼前。

最让我震撼的是甲午战败后谈判场景的蜡像,李鸿章的以理据争以及日方的无理蛮横在蜡像的脸上刻画得栩栩如生。整个陈列馆分为两层,在二层下到一层的楼梯处写着“擦亮历史的镜子,走好未来的路”,这句话把我从对历史的回忆中拉回到了现实。历史的意义何在?答案应该就在这句话里吧。历史让我们缅怀先烈,了解我们的祖国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这面镜子外是日益发展的新中国,镜子里展现给大家的是屈辱、是悲愤,但更应该是激励。屈辱的历史激励着中国一直前进,也激励着我们每个人一直前进。

装着对于历史的思考,我走完了陈列馆一层。走上阶梯,我来到了位于刘公岛另一侧的党性教育基地。经过一路的参观学习,沉重压抑的心情逐渐得到缓解。在极度混乱的战乱年代里,在人民生活水深火热的处境下,一群有志之士走上了救国之路。经过时间的淬炼、历史的抉择、战争的考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中国人民群众脱离战乱的纷争,让中国重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学史以明志”,半天的参观下来,了解了祖国曾经的一段历史,也深知肩负责任之重。身为山东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作为我国西部扶贫计划志愿者,我应紧紧追随党的方向。缅怀历史的同时,我们更应将第22届研支团的一年支教历程做到最好,为祖国未来的路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孙红伟 来自单位:控制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