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震图书馆讲解志愿者 徐海龙

发布时间:2019/11/19 10:18:37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二 多云

过去的这个周末,迎着清晨的气息,我的母校山大也迎来了众多师弟师妹们的参观。他们要来到中心校区的很多“景点”,蒋震图书馆就是其一。我们作为蒋震图书馆的讲解志愿者,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尽管天气略显阴沉,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迎接的满满热情和他们参观的激动心情。在各位“小客人”到来之前,我们提前了解了预定的解说主题、参观路线和注意问题等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小客人”其实是亲近的客人——他们来自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也就是说,优秀的他们在不远的未来极有可能进入山大学习。这些“小客人”都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面对他们如小学般的稚气,我先前竟以为他们是小学生,初次见面中的“小朋友”招呼,也使他们“噗嗤”地笑了。

这次参观的主题是围绕蒋震图书馆6层展开的。已经熟知图书馆结构的我清楚,这一层是极具“山大意义”的。不仅是因为丰富的藏书符合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大气,还有种类繁多的文史哲类书籍、丛书与古籍,彰显山大为文物保护贡献的巨大力量。

本次游览共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提供优质的文学典籍和名家作品给小读者翻阅;第二部分是请小客人参与每周主题展,这周的主题是“图书馆不文明行为活动”;第三部分是在报纸与现刊阅览室阅读学校订阅的刊物。

在我看来,每一部分对他们的启迪作用都很大。首先,他们可以感受到山大图书馆的丰富馆藏;其次,年幼的他们受到了警示教育,会去做文明的小读者;再者,他们通过紧随时代潮流的书报了解学科前沿,这是创新起航的驱动力。与此同时,他们还能见证山东大学的学习氛围——即使在周末,学哥学姐们也都在图书馆奋发向上地学习,他们都是这些“小客人”的好榜样。

我和搭档一共带领了十批小朋友参观,图书馆的游历满足了他们对宝贵知识和理想大学的渴望。他们对图书馆的印象非常好,我对他们的印象也很好。这次活动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更为广阔的世界,也给我带来了更加宝贵的锻炼机会。

这次难忘的志愿经历对我来说颇具意义。这是自己第一次做“导游”式的讲解,若后续还有主题志愿活动,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参加!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徐海龙 来自单位:微电子学院 责编:赵雨晴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