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成药传统剂型科普与实践参与者 范清玉

发布时间:2019/12/07 09:08:35   点击:  

12月7日 星期六 阴

清晨,6时49分,进行简单的洗漱收拾。7时34分,伴随着“啪嗒”一声电子锁解开,期待已久的“中药成药传统剂型科普与实践”——参观实验室药品制作活动终于迎来了开篇。

迎着晨光,伴着冷风,8时09分,经过半小时骑行,我到达了趵突泉校区教学七楼,看到了正在楼下等候大家的活动负责人王秋霞老师以及李佳铭学姐等人。随后,我们见到了本次活动指导老师陈沪宁老师。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在进入实验室之前,为保证人员以及食品的卫生与安全,我们一行人都换上了白色隔离衣。这又让我的心情又增添了一分紧张与期待。

活动的正式开始要从陈老师从生活中的阿胶“真假之辨”说起,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器材以及本次制作的药膳——阿胶以及黑芝麻丸。声落手起,陈老师首先将阿胶块以及红枣干打成粉状备用,随后准备煮黄酒。同学们笑谈“这颇有一番‘煮酒论英雄’的气概”。在黄酒沸腾前加入了适量的桂圆肉以及枸杞子,待到滚沸,屋中酒香快要溢出的时候,再加入已经准备好的阿胶粉和枣粉,拌匀后加入核桃仁,再次搅拌,随后分两次加黑芝麻,最后放置到盛纳容器中静置2个小时,我们的阿胶也就大功告成啦。当然,考虑周到的陈老师已经为我们准备了阿胶成品,品尝着纯手工制作的阿胶,我体会到的不仅是甜意,更是心意!

随后进入第二味药膳制作,也是我最为期待的“脱发天敌”——黑芝麻丸!陈老师拿出自己提前打磨好的黑芝麻粉向大家展示,那醇香的味道以及油亮锃黑的品相都让人垂涎。我不禁感叹:“要是我的头发,有这芝麻粉一般的色相我都满足了!”之后,老师便开始炼蜜,渐渐地看到浓厚的槐花蜜中出现大气泡,再而便转为绵密的小气泡。待到时机成熟,加入生茯苓粉、枣粉以及芝麻粉,最后取出,趁着热劲还未成形的时候搓成小丸子,放入保鲜膜中包装保存。

活动的最后,陈老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答疑,分发了本次制作的两味药膳。活动就在这样一个充满着酒香、枣香、蜜香、核桃香、阿胶香、芝麻香等等香气的氛围中结束。负责人同学还说:“大家闻味儿哪能饱啊,跃跃欲吃呀!”

回到宿舍,拿出分发的药膳,品尝着,思考着……所谓“中医是讲究传道之人”,确实如此,山东大学大学生中医协会此次活动,让我亲耳所闻,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不正是讲究“传道”吗?呜呼,“大医精诚,家国天下”,着实耐人寻味!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范清玉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龚英杰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