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开放实验室成员 张智鑫

发布时间:2019/12/11 09:51:18   点击:  

12月11日 星期三 晴

无论是春天的灿烂多彩,夏天的热烈繁盛,还是秋天的成熟丰盈,在这冬季时节,你都会发现,它们遗留的气息、曾经的身影、每季积蓄的力量,均已渗入冬天的寒冷与萧条里。一切的喜怒哀乐,一年的花红柳绿,都将在这初冬时节开始沉淀下来,并以最优雅的姿态去孕育新的生命,只留下似乎注定要腐败的枯枝落叶。“难道支撑了一年绿叶的枯枝就只能落得如此下场吗?”无人机开放实验室的指导老师赵子峥老师这样说道。

此时,我的脑海里忽然晃过一个想法,为什么不用枯枝做一架无人机呢?这样就可以赋予枯枝以新的活力,让他免于干裂腐败的凄惨命运,继续产生价值。正这么想着,赵老师就像看破了我的想法似的,拿来了工具,并让我与她一同到实验室门口的树下拾取枯树枝、枯竹杆。不一会儿我们捡完材料回到实验室开始准备。经过讨论、画图样,最终确定使用“双叉臂四脚架”的方案。我们分工明确,先处理枯枝加工成零部件,然后组装与粘接,终于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做出了成品。老师与我一同试飞,飞机成功起飞的那一刹那,我揪着的心终于放下,取而代之的是成功的欣喜与兴奋。

这次“树枝无人机”的制作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实际操作与空间想象等,更是充分表达了对大自然母亲的热爱之情,加深了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丰富了校园的课余生活。我看看手中的树枝无人机,又看了看实验室里琳琅满目的一架架旋翼固定翼无人机,幻想着我成功飞起他们的一天,那一定会是我四年本科生涯不可多得的珍贵记忆!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智鑫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