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脉血气操作者 穆怡君

发布时间:2020/08/14 09:29:09   点击:  

8月1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在心内实习的第二周,跟着老师查房、接病人、写病历、陪检是我的实习日常。然而,在今天我又面临了一个新的挑战。下午写完病历后,老师说让我跟着师姐学着给患者抽动脉血气。

“很重要,很简单,一学就会”是老师对这项临床必备技能的概括总结,听了老师的话,我的内心有些胆怵和惭愧,尽管心内不像呼吸内那样需要每天抽血气,但我还是见过好几次师姐给患者抽动脉血气。就在上周,我还经历了一次试抽失败,事后我进行了反思,应该是因为我没有固定好患者的动脉,导致穿刺时动脉滑动,穿刺失败。

于是,在这一次进行穿刺前,我细细地回想了一下师姐教过我的穿刺技巧。在明确完患者信息和征得患者同意后,我进行了手消,然后在患者的左手腕横纹上初步定位患者的桡动脉,师姐则帮我准备好血气针、棉签等。在对患者穿刺部位及周围进行消毒后,我便开始了真正的操作。众所周知,定位动脉是抽动脉血气最重要的一步,临床上我们通常会以桡动脉为主,必要时可选择股动脉。而定位桡动脉有技巧,需要我们操作者将左手食指和中指并拢放置在患者腕横纹的上方,扪及动脉搏动后上下移动选择动脉搏动最明显的位置,分开食指和中指,固定桡动脉。想起上次穿刺失败的教训,这次我特地注意了对桡动脉的固定。在对患者的桡动脉进行完善的固定后,我鼓起勇气,坚定地用右手持血气针向着拟定的穿刺点垂直入针。随着刺破动脉的那一瞬间轻微的落空感,看着那不断涌入针管里的鲜红色血液,我的内心萌生了强烈的成就感,伴随着激动的心情,我镇静地拔出血气针然后一边用棉签给患者按压穿刺点一边摇晃穿着刺针混匀血液。整个操作算基本完成,而我也不负所望终于成功了!

后来,在和师姐一起去小血气分析机那里对患者的血气进行检测时,师姐对我的操作进行了夸奖,并告诉我只要成功了一次,以后再操作时就会变得有底气,而且操作起来也会变得越来越顺手。听到师姐的鼓励,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希望未来再有机会进行这项操作时,我能锻炼的更加规范和熟练。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穆怡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冯加香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