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端午习俗课学生 高洋

发布时间:2017/05/18 09:47:36   点击:  

5月17日 星期三 晴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转眼间已经到了夏天,端午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开心的是,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能够在中华文化体验与传播的课堂上学习、体验、展示端午习俗,体验端午文化!
  下午,我急急忙忙地赶到知新楼,只因提前便得知了今天的课程内容是学习体验端午习俗、体验传统节日文化,实在不想错过!来到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基地,首先看到的便是台上的五张桌子与桌上的众多物品,以及那未到授课地便已经闻到的阵阵粽香。侯金萍老师讲得很生动,内容也很丰富,从我们祖先对于端午节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
  衣,古人在端午时节会给小孩子穿上绣有五毒的肚兜、衣帽等服饰,父母也会为孩子们的手腕脚腕处戴上五色绳,以求消灾免难、平安健康;食,中国人的吃是出了名的,盛大的端午,最重要的便是吃五黄(黄瓜、黄鳝、黄豆、蛋黄、雄黄酒)以及那最典型并被广大人民所喜爱的粽子,单就粽子一样就可以讲上个几节课,足见端午节饮食文化之丰富;住,每逢端午,很多人都会在居处门口放上艾草菖蒲,并称之为“艾旗蒲剑”,既有装饰门庭的作用,又有祛除蚊虫的药用,也包含希望除灾免难的愿望;行,古人在端午时节也会外出游玩,到郊外取乐,比如十分出名的赛龙舟习俗。
  除了端午的衣食住行之外,侯老师还介绍了些其他的相关内容,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古人生活的精致。哪怕是对待一个节日,也是以一种整体文化观的态度来对待,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来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除了知识的讲授,侯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文化体验:书写和端午相关的诗句,编织并佩戴五色绳,做刺五毒游戏,喝雄黄酒,剪纸等等,并以小组形式进行分组展示。大家都很活跃,每个同学都用自己的创意赋予了端午习俗以不同的文化意义。如果说什么是寓教于乐,我想可能这就是吧,当然,最感谢的还是侯老师为每个同学都准备了的粽子!我得到的是一个五谷豆沙馅的粽子,很香甜。
  感谢侯老师,让我在端午来临之际这么全面、近距离地感受并体验了端午习俗的美,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习俗中的无穷魅力!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2016级 高洋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