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校长有约”活动参与者 宋晓璇

发布时间:2017/10/13 10:05:01   点击:  

10月12日 星期四 晴
  咖啡飘香,笑语满堂,第一期以“我看山大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校长有约”活动在叶子咖啡圆满举行。我很幸运,一篇“我看山大”获奖征文将我带到这里,带到樊校长的面前,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畅谈山大的历史与发展,抒发山大人的殷切情怀。
  写到这儿,或许有人会问我:“校长有约”是什么?如何才能参加“校长有约”?“校长有约”是我们学校团委和山东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牵头发起的活动,通过学生与校长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共同探讨涉及时政热点、学校发展、学生权益、学生成长成才、校园文化风尚等师生关注问题,通过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观性,增强学生对母校发展的关注与责任感并为建设和谐校园添砖加瓦。听工作人员说,他们不仅举办“校长有约”,还会定期开展“书记有约”,两大活动并行,引导同学们思考人生价值,探索时代目标,担起社会重任。
  下午两点,一间温馨的咖啡厅、团团相簇的座椅与满怀期待的同学们,我们不知接下来的这场“约会”会以怎样的形式开始、怎样的情绪结束?但我们依旧期盼着。会议开始了,或许是因为紧张,同学们首先选择静静地聆听,聆听那些优秀的征文作品。慢慢的,樊校长的和蔼与挂在脸庞的笑容打破了学生的顾虑,大家开始争先恐后地发言。
  在3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同学们畅所欲言,接连抛出了10余个问题,从冷门专业的就业问题、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规划到多校区班车不便、奖学金、学分绩点、住宿等“大问题”到“小纠结”。樊校长全程注视着每一位发言的学生,并时不时以微笑和点头示意给与回应。学生在用心讲,您在用心听,这样的氛围真好!我现在仍然记忆犹新,站起来发言时我的紧张和指尖的微微颤抖,但轻松的氛围和樊校长殷切的笑容使我找到了作为山大人的归属感和参加此次活动的责任感。
  樊校长对同学们的建言献策表达了感谢,并表示被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深深感动。她说“以后还有很多机会,今天我主要就几个大问题进行回答。”樊校长语重心长:“一个学校的历史是一堂很生动的德育课,我特别期待同学们在校园里走一走、看一看,在课堂上学习体会,去图书馆里借几本有关山大的书。我希望大家好好的去体会我们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提供给了我们怎样的资源。”没错,风风雨雨百年路,从最初的登州文会馆,到后来的山东大学堂,一直演变成如今知名的山东大学,她始终践行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八马同槽”诉说着士林传奇,杏林得意记载着悠久起源,这份仅属于山大的历史需要我们牢牢铭记在心!
  作为临床医学院的大五学子,我与山大相伴已四年有余,自豪、感恩、难忘、奉献,对于山大的情怀溢于言表,对于山大的未来记挂在心。如今,教室、宿舍和食堂的条件在逐步改善,各校区的图书馆也实现了资源共享,网络教学和远程课程也在努力推广,学生的声音得到倾听,一点一滴,我们看的到山大的变化,我们感受的到山大的温暖与关怀。我们生活在山大,成长在山大,每分每秒都是在实践和前进,我们也期待并关注着她的成长与绽放。如今,满怀希望、前景壮丽的山大航母已经起航,我们期盼着母校成为“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也期待着在新的百年,看她披荆斩棘再创辉煌!
  再过3天就是“我山”的116岁生日了,朋友圈里早已被对山大的祝福刷屏。我亲爱的山大,愿你经典与传统常在,活力与创新涌现,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们与你同在!Happy birthday!
 


【作者:临床医学院 2013级 宋晓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英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