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2017温暖拾忆 “书记有约”活动参与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17/11/18 09:36:34   点击:  

11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山东大学“书记有约”青马思政课,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为我们上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团课,让我受益匪浅。
  郭书记在课上讲到,十九大的核心主线、灵魂和总纲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他围绕“初心、方位、使命、矛盾、思想、征程、部署、青年”这八个词,带领我们学习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我们不仅要读原文,悟原文,还要结合实际,将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与思考山大的发展,思考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讲到“初心”一词的时候,郭书记说,中共一大会址处的时局图时时提醒着我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在山大校史纪念馆门前的那句“为国育贤”也在提醒着我们山大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而在讲到“使命”一词时,郭书记提到世界一流大学变迁的背后是世界强国的变迁,大学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最重要的条件是国强。这句话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共鸣。作为第一批90后,我还能记得在我幼年时期身边一些人对诸如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文化与事物的盲目崇拜,而现在再接触到这些国家的人与事,我却能以一种平等甚至是优越的心态去对待他们,这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国弱民辱,国强民安”。郭书记提到康有为晚年在故居中仍挂有一副时局图,这让我不禁想起了范文正公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想起了文天祥的“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想起了于少保的“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想起了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批的先贤,忧国忧民,一生奔走,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才有了我泱泱华夏五千年传承不息的民族之魂!
  一直以来,作为一名山大人,如果让我说出山大最使我自豪的地方,就便是我山大的校训,每次轻吟,胸中便荡起一股慷慨激昂之气,百年老校,千年文脉的底蕴尽显于此:
  想当年,岳阳楼上,范相公一声长叹,“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看今朝,山大校园,众学子砺识修身,“学无止境,气有浩然”!
  今我山大学子,生盛世,知盛史,历盛事,思盛实,正当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砺识修身,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为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 (微信号:view-sdu) 也将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能动学院 2016级 张鑫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