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研工部研究生奖助工作人员 高正

发布时间:2017/12/12 08:29:38   点击:  

12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的工作接近尾声,走出明德楼,果然又是夕霞落尽,墨色浮沉,不同于来时白日里的喧腾,夜幕里灯光投射下的校园更多了一份宁静与安详。
  学校是一个双线的故事。最耳熟能详的是学生“三点一线”间的行色匆匆,是老师三尺讲堂上的言传身教。而另一条并不显眼、若隐若现的暗线,则是依靠所有教职医务员工的分工合作、各部门间的细密分工配合,以保障整个学校能够有条不紊地运转。我就是这条线上的平凡一员——负责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定与发放。
  研究生的奖助工作贯穿于一个学年的始终,准确及时的发放,既是对研究生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的奖励,也是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因此,工作流程环环相扣,需要在明确的时间节点上层层推荐,不能有一丝马虎。如研究生奖学金按照时间要求需要先后评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干部奖学金、各类社会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而研究生助学金则要求根据学籍变每月及时调整、按时发放。2017年,学校共发放了2.5亿元研究生奖助学金,惠及1.8万余名研究生,其中,研究生奖学金获奖人数达15000余名,金额约8000万元;研究生助学金发放约18400余名研究生,近1.7亿元。
  在同学看来,奖助工作无外乎提交材料、参与答辩,然后就是获得荣誉、收到奖金。然而这些工作的背后,大到通知的发布、材料的汇总、资格的审查,小到答辩环节中选票的制作、评审表彰现场的布置,都是在领导的悉心指导下,由我们两名奖助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加班加点的结果。工作量之大、内容之琐碎让我这名奋战在研究生奖助一线近十年的研究生奖助人总结出了研究生奖助工作“三多二少一点”的工作认识与态度:发放人数“多”,制作表格“多”,迎接检查校对数据“多”;工作人员“少”,准备时间“少”;一“点”也不能出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项奖助学金准时无误发放到位,以鼓励每一位认真学习、扎实科研的研究生继续前行。而我们研究生的奖助工作,也在前不久教育部实地检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获得了肯定。
  奖助工作很大,关乎到每个同学的切实利益,但奖助工作也很小,只是学校工作中的一个很小的环节。走在校园安静的小路上,静谧的氛围让我突然想到了一句话“隐秘而伟大”:百年的历史和积淀让山东大学成为我们心中“伟大”的存在甚至成为我们的信仰,但这份“伟大”无疑也离不开任何一位师生员工在并不显眼甚至有些“隐秘”的工作中保持一丝不苟、严谨踏实的作风。
  抬头仰望满天灿烂的星空,低头看看脚下自己走过的路,抛却烦恼与疲惫,轻装上阵!明天将是新的一天,明媚灿烂一如往常,默默对自己说句,加油!

【作者:研工部 高正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