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张佳琦

发布时间:2017/12/16 08:40:09   点击:  

12月15日 星期五 阴

  今天,第一期机关青年干部骨干培训班开学了。作为培训班学员,我荣幸又兴奋地参加了开班仪式,聆听了陈向阳书记作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
  陈书记的报告对我们而言是解读,也是解惑。从如何看待“新时代”的起点和标志,到为什么中央八项规定能改变中国,再到“螺丝再拧紧一些”的精神;从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到新时代如何落实“从严治党”,陈书记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给出了清晰易懂实用的答案。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提到的“高标准、严要求应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底色”。作为一名外事干部,我对这句话更是深有感触。记得10年前参加工作时,我的老领导佟处长就告诉我们,自己拿出手的工作代表自己的水平;“外事无小事”的纪律要求我们有“走钢丝”的精神。任何一个小的不到位,任何一个偷工减料都可能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如果我们自己都不能对自己严一点、狠一点,又将如何接住民族交给我们的接力棒?
  陈书记另一段话:“作为青年,要主动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梦、山大梦联系在一起”,也让我深受启发。仔细品读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对比110多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深感党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和落脚点就是“人民”和“民族”。远到国家危难时期想尽办法归来的学者教授,近到黄大年教授,无一不是在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和人民做一点工作。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自己的价值也许不像教授显现度高,但如果我们能让教授少分神,学生少跑腿,如果我们能有顺应新时代要求的行政能力,那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想只有积极将“小我”与“大我”融为一体,才能真正实现一名机关干部的价值,实现“初心”。
  也曾自诩在支部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但听完陈书记的报告后,我对国家、党、以及山大都有了更客观真实的理解,更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感谢学校举办这次活动,给我们学习的机会。正如党校罗建军专职副校长提到的,我们要不忘培训班设立的“初心”,继续全身心学习领会,将所学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中。
  “对党忠诚,保持干净,勇于担当”是党对我们的要求,也应是我们对党的承诺。今天第一课上陈书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枝丫间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


【作者:国际事务部 张佳琦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