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杜霞萍

发布时间:2017/12/20 22:33:13   点击:  

12月20日 星期三 晴

  下午两点坐上高铁,就要从苏州回济南了,这也就意味着三天的苏州之行结束了,拿到了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竞赛的全国一等奖后,现在我们的内心竟然都十分的平静。回想这一个星期以来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调试作品,修改及完善项目报告书,以及反复修改PPT,每天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
  高铁在轨道上飞驰,不由得想起来之前的一幕又一幕,大二期末课设期间收到了比赛通知,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一起组了队,选了题。刚开始的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一步步深入了解赛题,从只有一个整体的框架到硬件、软件端的一步步地细化。还记得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前一个星期,我们还不能在上位机端显示出正常的心音波形,那个时候的自己和队友,每时每刻都在分析后台程序,到底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对各个模块进行测试,大概是踏实的努力和幸运女神的帮助吧,让我们在初赛前还有两天的时候发现了上位机的问题所在,然后顺利拍摄了视频闯进了决赛。
  这一路的比赛历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和轻松,相反与时间轴齐头并进的是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小到PCB板的绘制,下载程序接口的选择,大到符合题目要求的新型滤波和去噪电路的设计等,而我们更是越挫越勇,一个问题出现了便积极查找资料,期间到老师实验室、相关公司跑了多次,因为带着对问题的探索欲望竟然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决赛也要来了。大概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在苏州答辩的那天吧,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开始修改PPT,与此同时软件端也出现了一点小故障,所以我们一直调试到了凌晨四点才做好了比较满意的PPT和包容性更强的上位机端。上午8点起床赶班车听工程化报告,中午回来睡了两个小时后向新沛老师演示了一遍我们的答辩方案,听取了几条建议后就走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等待我们进场答辩。刚进入答辩现场那一刻,内心十分紧张,大概是基于之前的多次模拟,慢慢地我们就调整好了心态发挥出了较为不错的水平,随后认真听取并回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在传感器的频响范围这一方面与段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从中也学到了很多,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个心音正异常分类的功能没有很好地展示出来,不知不觉答辩的15分钟就这样过去了,走出710的那一刻感到了史无前例的坦然,得知自己队伍获得国一的时候突然觉得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有价值的,想到了这一路以来一直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的队友,想起了新沛老师对我们的认真指导,心里暖暖的,为我们自己骄傲,为自己是一名生医人骄傲。
  在大赛期间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更为优秀的作品,同时也被他们认真努力的态度所感染。何其有幸和这么认真负责的队友一起做事,何其有幸有这么优秀的指导老师,晚上7点回到了济南,愿将这份认真和努力实践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负韶华!


【作者:控制学院 2015级 杜霞萍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佳丽 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