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校长奖学金单项科技创新奖获得者 张树旺

发布时间:2018/01/19 08:30:00   点击:  

1月18日 星期四 多云
  又到了学期末,回想大学四年的经历与收获,我更加坚信,不管路程多坎坷,只要努力,只要坚持,终有收获成功的那一天。
  去年12月中旬,我参加了校长奖学金科技创新单项的答辩。当时我只把这次奖学金的竞争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所以在几天后的公示结果中看到自己的名字时,我万分激动。之后,大学这四年走过的路便在我脑海中一遍遍回放着。
  早在大学选专业时,因为自己对机器人、微处理器等一直有着很深的兴趣,我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动化这个专业,也顺利来到了山东大学控制学院进行大学阶段的学习。最开始的时候,只是过着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时常感到很迷茫。直到有一天,我接触到了电子设计、智能车等几个实验室的平台,我的大学生活开始有了质的改变。
  在实验室中,学习知识再也不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完全可以寄学习专业知识于制作一个小的作品。在实验室中,我还找到了一位榜样师兄,他因荣获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被中科院自动化所录取。当时的我说出了终有一日也要拿到国家级竞赛奖项的豪言壮语,只是仅仅有了豪言,却仍旧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
  在之后的几次科创比赛中,我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甚至有的作品刚刚成型交上材料便宣告淘汰,这对我的自信心实是不小的打击。我依然坚持相信,不管道路多么坎坷,只要努力走下去,总有见到希望的一天。于是,我的生活变成了四点一线,多了实验室这一点。我没有见过洛杉矶四点的太阳,可我见过实验室深夜的灯光。为了调试作品,曾通宵过数不清的夜晚,也曾连续五天每天睡不足4小时,也曾为胜利而欢呼,也曾为失败而落泪。终于,我在2017年的暑假拿到了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和全国智能汽车竞赛国家一等奖。一切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整个大学期间,我共获得了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4项,校级奖项7项,科创项目立项2项,非竞赛作品3项。作品涵盖了自动控制、模式识别、图像处理、多传感器检测、嵌入式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如今,我因为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保送至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继续我的学习之旅,当年的豪言壮志也成为了现实。这一切都让我更加相信,坚持总能看到希望。
  我也深深地明白,我能在科创方面做出一些成绩,离不开山大几个实验室毫不计回报的支持,我在山大享受到了很棒的实验室资源,这是我能做出一些成绩的根本保障。如今大四的我依然天天在实验室中,一是学习知识,二是把我所积累的知识与经验传授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也能为山大争取更多的荣誉。
  写下这篇日记时,我正坐在山大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中,从楼上向下望去,看着山大这个培养我的地方,感慨万千。只希望自己能尽绵薄之力,回报这个地方。


【作者:控制学院 2014级 张树旺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晶晶 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