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东大学赴确山扶贫干部 罗超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6:13   点击:  

2月6日 星期二 晴
  送走学校来确山调研一行,今天终于抽出空来收集整理此次活动的图像、视频资料。翻阅着一张张照片,不禁回想起这几天的繁忙与激动。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一行12人来到确山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短短两天时间里,郭书记一行与确山县举行了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还参加了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确山县工作站成立仪式、调研山大选派第一书记的驻地老臧庄社区、山东大学援建老臧庄小学综合教学楼启用仪式、山东大学助学金暨关爱农村教师基金发放仪式、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等多项活动。调研期间,郭书记一行对我的工作和生活表示关心慰问,他们的关怀使我倍感温暖,他们的肯定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2017年10月,受学校委派,我来到杨靖宇将军的老家—河南省确山县挂职副县长,参与山东大学定点扶贫确山县工作。第一次踏上这片红色土地,对新环境新岗位的未知使我内心忐忑不安,唯恐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学校的重托,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又让我斗志满满。来到县里后,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主动熟悉扶贫政策及确山县情,为以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深入镇村、贫困户家中、第一书记驻地,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贫困户帮扶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贫困户档案卡等工作。在贫困户家中,看到一个个因病、因残或其他原因导致贫困的家庭现状,我的内心十分沉重,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这项伟大事业,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奉献全部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作为综合性高水平大学的优势,我组织多次座谈会,充分调研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研讨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方案。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初步熟悉了挂职工作,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及工作目标。山东大学在教育、科技、医疗、人才方面有众多优质资源,因此山东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应该紧紧围绕“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智力扶贫”为主线,以教育扶贫为引领,以卫生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为补充,增强确山县内在动力,推动确山县扶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在精准对接的基础上,要形成山东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系统工程。
  在教育扶贫方面,结合确山县教育基础,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派遣力量为基础(如按高初中、小学不同等级分层次开展帮扶;初中及小学采取结对子;派遣优秀学生支教),以交流培训为抓手(如定期开展对确山县校长、骨干教师的培训,力争19年前全部轮训一遍),以爱心助学为补充(如帮助老臧庄村小学建设一栋新校舍;设立山东大学助学金、乡村教师关爱基金;为贫困村小学建设山东大学爱心书屋),以其他教育等为辅助(如招收确山籍本科生、研究生;组织确山高中生赴山大参观交流;帮助提升确山县职业教育师资水平;组织党政干部培训,助其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增强能力等),构建完整教育帮扶体系。在卫生扶贫方面,将采取结对子帮扶、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及技术指导、建立远程网络会诊系统、开展医疗下乡活动及捐赠医疗设备等措施,提升确山县医疗服务水平,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在产业扶贫方面,要结合山东大学科技及人才优势,助力确山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如设立“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确山县工作站”,发挥智库作用,为确山县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施确山县产业科技帮扶计划,聚焦确山门产业、管业、小提琴业等主导产业,组织学校有关专家,在相关技术领域帮助进行技术升级换代和新产品研发。
  山东大学自2012年确定定点扶贫确山县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对确山县的帮扶工作,在教育、卫生、科技、信息等领域精准发力,推动确山县的全面发展。作为山大人,作为挂职干部,我有幸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只有不断探索,深入实践,大胆创新,聚焦脱贫,真扶贫、扶真贫,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作者:山东大学赴确山扶贫干部 罗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思萱】